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多措并举推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让残疾儿童青少年共享蓝天

2022年06月18日09:26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聚焦

近年来,云南省坚持抓改革、建机制、补短板、提质量,全省特殊教育事业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残疾儿童青少年受教育权利得到有效保障。

截至目前——

全省共有特殊教育学校83所,其中,建有4所特殊幼儿园,11所特殊教育学校开设学前班。

特殊教育资源中心146个

建设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资源教室674个

2021年全省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8.38%

构建特殊教育体系 形成关爱帮扶合力

2014年,云南省启动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教育、财政、民政、卫生、体育、残联等部门协同推进新生儿筛查、残疾人教育、残疾人体育、残疾人救助、残疾人信息统计等各项工作。2015年,教育部门与人社部门联合出台《云南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资源教室建设与管理指导意见》,对资源中心、资源教室的硬件建设、队伍建设及管理运行等作出指导。2017年,编制、教育、财政、人社、残联五部门印发《云南省特殊教育学校机构编制标准》,按照特殊教育学生类型,对特教学校领导职数、编制使用范围、支持保障政策等相关问题进行明确。2019年,教育、扶贫、民政、财政、人社、卫健、残联七部门印发《关于义务教育阶段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分工,对送教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送给谁、谁来送、送什么、怎么送”等问题作出明确。全省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各方参与的特殊教育工作机制。

在玉溪市特殊教育学校,送教上门服务已经开展了10个年头。学校对这些特殊孩子实行“一人一案”个别化教育,制定教育教学和康复训练计划,分层分类把课堂搬到孩子家中,真正打通重度残疾学生教育的“最后一公里”。而这一送教上门的“玉溪模式”也在全省复制推广开来。

云南省聚焦特殊教育三大组织服务体系的建设,持续织密特殊教育关爱帮扶服务网。坚持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的组织体系,在保障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向学前教育和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中阶段教育延伸;探索以特殊教育资源中心、资源教室建设为主体的融合教育服务体系,在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下设盲教育、培智教育、孤独症教育、学前融合教育和职业教育等分中心,为全省各类别特殊教育的管理、咨询、研究、评估做好指导服务工作,通过建设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资源教室,为开展好随班就读提供保障;深耕以送教上门为核心的特殊教育服务体系,对重度残疾不能到校就读的,开展特色鲜明的送教上门服务。

探索融合教育模式 夯实特殊教育基石

学有优教,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落。

2017年3月,依托昆明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专业资源,昆明学院附属经开幼儿园开设“彩虹班”,当年招收8名特殊幼儿,开启学前融合教育的实践探索。2021年9月,昆明学院利用世行贷款项目在校园内又建设了一所新幼儿园,下设面向学前特殊儿童开展教育康复的儿童发展中心、面向0—3岁婴幼儿的托育示范中心,构建了“一园两中心”集成办学模式。如今,幼儿园累计招收84名特殊幼儿,包括自闭症、发育迟缓、智力障碍等各种障碍类型。其中,13名特殊幼儿经过康复已经进入普通小学就读。

通过开展特殊儿童与普通儿童全融合教育模式,探索特殊儿童的早期教育与康复服务模式,“教康整合”引领下的融合教育,让特殊幼儿与普通幼儿共享学习资源、共同成长。

相比较其他健全的孩子而言,特殊儿童在成长阶段接受适合自己的教育,对提升他们的潜能开发,帮助他们融入社会有着重要的作用。为了能让这群特殊孩子上好学,云南省多措并举妥善安置特殊儿童入学,保障其教育权益。

云南省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残疾儿童青少年实名登记档案,建立残疾儿童青少年发现、报告、诊断、评估、安置、实施教育的服务体系。研发《云南省特殊儿童入学安置评估工具包》,按照“一人一案、分类安置”的原则,依据评估安置意见,指导适龄残疾儿童青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就近的普通学校或到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入学登记,对不能到学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青少年,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确保适龄残疾儿童青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大力将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和高中(职业)教育延伸,倡导特殊教育学校开设学前班(部)、高中班(部),鼓励普通幼儿园招收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此外,鼓励特殊教育学校举办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中阶段教育,加强职教专业和实训基地建设,提出每所特殊教育学校都要建设1至2个有特色的职业教育专业和实训基地,鼓励特殊学校和职业高中联合办学。目前,昆明市盲哑学校工艺美术和盲人按摩专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特校紫陶制作专业、曲靖市特校脸谱制作专业等,已成为全省特殊职业教育的特色亮点。

提升特教师资素养 赋能特教队伍发展

昆明市盘龙区培智学校是贯穿特殊儿童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中职中专的15年制培智类特殊教育学校。聚焦特殊教育发展的焦点和教师专业发展的困惑,学校制定教师培训规划并形成长效机制。培训内容以“理想+信念”“梯度+专项”“培训+评估”为主,促进教研、科研、课堂教学、课程管理和学校管理五大板块的质量提升。其中,“梯度+专项”用于满足不同需求的教师发展,开展“与学校发展目标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型教师团队”等多种专项培训;“培训+评估”要求教师巩固所学、强化应用,教科室定期下沉教学检查,及时纠正错误和偏差,同时坚持从教师、学生、课堂、家校的多维度信息反馈,全面评估培训效益,促进培训质量的持续提升。

为着力解决特教教师这一特殊教育事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近年来,云南省围绕强化特教教师专业发展,一方面加强特教教师培养,支持云南师范大学、昆明学院、滇西科技师范学院等高校开办特殊教育专业,培养特教专门人才;另一方面加大特殊教育教师招聘力度,2020年专门安排1000个特殊教育教师招聘计划,全省特殊教育专任教师数量从1740人增加至2483人,增幅达42.7%。与此同时,省级每年投入200万元左右经费大力开展培训。2017年以来,开展校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及送教上门、课程标准、资源中心和资源教室教师业务能力提升等培训30余期,特殊教育教师5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全员培训得到有效落实,教师的专业素养大幅提升,为办学质量提升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陈怡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