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曲靖

曲靖警方:“三个聚焦”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2022年05月23日15:1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曲靖市公安局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作为基层基础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联动化解、合力化解三项机制,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聚焦基层基础,夯实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机制。充分发挥派出所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熟悉社情民意等优势,对各类矛盾风险隐患滚动摸排,灵活运用法理、情理相结合等方式方法,依法及时就地予以化解,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各派出所民辅警以常态化“进社区、访民情、听民意”大走访活动为载体,通过微信矩阵开展社情民意收集、法律知识咨询等工作,为矛盾纠纷排查打开了新通道。

聚焦综合施策,搭建矛盾纠纷联动化解机制。由各县(市)区公安局(分局)相关所队分工合作,对辖区、管辖单位和行业、执法办案对象等进行矛盾纠纷和各类隐患的全面摸排,并在特殊时段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和矛盾纠纷集中领域,开展专项摸排。今年以来,定期组织排查安全隐患,发现并整改完成隐患多处,多次深入校园开展开学矛盾纠纷排查和法制宣传。

聚焦保障支撑,强化矛盾纠纷合力化解机制。各派出所充分发动群防群治力量,组建起由治保会、网格员、个体、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参与的志愿服务队,协同驻村民辅警调动发挥村中老党员、老干部人缘好、威望高等优势,吸纳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切实做好面广量大的治安、民事纠纷调解工作。今年以来,共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防范宣传活动多次,常态化开展重点人员入户排查行动,有效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多起。(杨建陆)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