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保山腾冲入选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示范县

2022年04月07日16:25 | 来源:保山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腾冲入选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示范县

日前,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联合发布通知,经专家评审,综合考虑文化内涵、民族特色和地方差异,全国共有40个县(市、区)进入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名单,其中,腾冲市是云南省2个入选县(市、区)之一,另一个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

腾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工作,自2012年国家启动传统村落申报工作以来,腾冲五批次共有86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分布在除团田乡以外的17个乡镇,入选数量占保山市130个的66%,居云南省县级第一,位列全国第三。同时,自2017年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的建馆申报以来,腾冲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共有8个村成功在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内建馆,8个村落展馆分为全景展示、历史文化、环境格局、传统建筑等7大板块,通过视频、音频、图片、文字、三维实景模型、360全景等载体生动展示其独特价值、丰富内涵和文化魅力,让传统村落实现“活态传承”,成为腾冲展现优秀中国传统村落的数字化平台和世界了解中华农耕文明的窗口。

在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工作中,腾冲市依次争取到中央补助资金近2亿元,融合地方投入,有效提升乡村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历史环境要素修复、基础设施完善和环境卫生整治、文物保护等能力,带动乡村经济修复、文化修复、人心修复,逐渐走出一条社会组织与地方政府合作推动、群众自发参与的私人产权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新路子。(范明权)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