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龙陵新闻

云南龙陵:怒江畔木棉花开引鸟闹春来

2022年02月23日10:3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怒江畔木棉花开引鸟闹春来。
怒江畔木棉花开引鸟闹春来。

近日,走进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怒江畔,木棉花开红似火,春来江水碧如蓝。这片片沐浴春光而悄然绽放的木棉花,领衔演绎着春天里的“红色”故事。而那些热闹在木棉树枝头的鸟儿却成了虎年春天里的“主角儿”。

2月16日,龙陵县摄影爱好者尹磊在怒江畔的勐糯大小海湿地,拍下了一组组野生鸬鹚在木棉枝头“开会”的有趣画面。这群远道而来的“稀客”,时而在展开双翅在枝头悠哉乐哉地晒太阳,时而东张西望地观察着周围环境的动静,时而伸长脖子在枝头引吭高歌……它们的到来,也为龙陵勐糯冬日增添了别样的生机和活力。

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南调查规划院技术人员曾卫介绍,普通鸬鹚俗称鱼鹰、水老鸦、捉渔郎,属于大型食鱼游禽,主要栖息于河流、湖泊、池塘等生境,善于潜水,常在水里追逐鱼类。怒江流域(龙陵段)地处中亚至印度、东亚至澳大利亚两条迁徙路线的交叉重合区域,正好是普通鸬鹚等众多候鸟迁徙的越冬地或停留的驿站。

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的繁衍和栖息孕育了“天然居室”。怒江(龙陵段)主要流经腊勐、碧寨、勐糯、木城4个乡镇。龙陵县林草局负责人封应刚说:“近来,龙陵县以绿化荒山行动、保护母亲河行动为推手,持续加大对怒江流域沿岸、勐糯大小海湿地等野生动物栖息地的生态修复力度,着力打造怒江沿岸‘百里绿色长廊’。”2015年龙陵县制定了《龙陵县怒江沿岸林业生态建设规划》,按“一乡(镇)绿化一段、一乡(镇)管理一段、统一分段分区管理、统筹协调全面推进”思路,持续对怒江沿岸面山开展植树造林活动。6年来共在怒江沿岸面山营造各种林木520万多株。

地处怒江畔的勐糯大小海湿地是鸟类的乐土。“这几年,我们加大对湿地的巡护、管理及宣传力度。现在这里的鸟类比以前多了,尤其是像鸬鹚这样的大型游禽在过去是难得一见的。”勐糯镇林业站负责人李家有说。目前已知该湿地脊椎动物达150种,其中鸟类105种、约占到该湿地脊椎动物总数的70%。

每年怒江畔木棉花开的时节,不仅引来鸬鹚、纹背捕蛛鸟、朱鹂、黑冠黄鹎及赤腹松鼠等众多珍稀野生动物前来享受“花蜜盛宴”,也迎来了不少摄影爱好者的“长枪短炮”,定格下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唯美画面。(郁云江、尹磊文/图  龙陵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