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红河

测土配方 让土地“吃好吃饱”

2022年02月18日10:5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耕地有没有“吃饱吃好”,长出的农作物最有“发言权”。

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巡检司镇舍山村的陈进平有五百多亩耕地,是村里的种养殖“双料大户”。去年,他饲养的100来头生猪产出的猪粪,经腐熟后用在了三百多亩玉米地里,催得玉米长势喜人,仅此一项,便为他带来30多万元收入。

烟叶工作站技术员用木锤对土样进行碎垡。邓楚瑜摄

“还不是‘测土配方’施肥起了效果。”陈进平说,此前他种庄稼喜欢大水大肥,仗着家底厚,化肥大把地用,虽然产出比不错,但时间一长问题就来了,长期超标使用化肥导致部分耕地板结不说,土壤的营养成分是啥情况也不清楚。“技术不够,化肥来凑”的耕作习惯让他吃到了苦头——一些地块病害严重,种出的庄稼产质量逐年下降,少数田地的收成还不够化肥、农药钱。

如何保证烤烟种植区域的耕地的可持续、高质量利用,是云南省红河州烟草专卖局一项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多年来,该局除大力推广“烤烟+粮食+经济作物”轮作模式,让耕地充分休养生息以外,还将测土配方、因地施肥作为推动农业绿色生产、精益生产的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

这段时间,巡检司烟叶工作站的技术员多了一项工作——晒土样。“这些土样,隔几天就要翻一次。刮大风的时候还要盯紧些,防止土样互相‘窜门’,避免影响土样的检测结果。”走进烟叶工作站的收购大棚,只见30余份土样排列得整整齐齐,每份土样都附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取土地点的详细位置和海拔、经纬度等,以便查验。

“这些土样的碎垡也有讲究,不能使用金属工具,只能用木锤,防止金属碎屑混入土样,影响测土检验的精准度。”技术员介绍道,他们根据不同耕作区域选择有代表性地块取样,经晾晒和装袋后与统计表一同送检。

拿到土壤成分的检测结果后,他们针对不同区域的土地肥力情况制定施肥方案,缺什么补什么,富余的酌情减少相关肥料的施用量,再由片区技术员负责向村民们进行推广、指导,以达到最佳的施肥效果。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让陈进平尝到了甜头。“烟站的技术员告诉我,我家不少耕地的有机质含量低,要大量施用农家肥进行改善。”2019年,陈进平购进了六十多头猪仔,开起了家庭养殖场。这几年,他的养殖场规模逐年扩大,产出的猪粪除了用在烤烟种植上,还用在玉米地里,产出的玉米除了卖钱,一部分还拿来喂猪,家庭经济绿色循环发展模式被他拿捏得妥妥的。

多年来,红河州各种烟区域大力推广测土配方的科学施肥模式,既养肥了地,又增加了农业从业者的收入,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邓楚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