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山丘北

从两会 看“飞越”中的文山丘北县城

2022年01月20日16:44 | 来源:云南网
小字号

五年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党委政府的方针和部署,结合丘北实际,以“干”为前提,以“实”为目标。在城市建设、交通枢纽、旅游发展等方面不断实现了一个个“零”的突破。如今的丘北,众多利用惠民设施正向着“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从特到精”的方向不断地、持续地发展……

五年来,丘北县城在“一体两翼”的总体规划中向着“宜居、美丽、幸福”的目标不断迈进,丘北县城正如同一只盘踞在文山西北的凤凰,张开绚丽的双翅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向着坚定的目标,不断地实现一次次的“飞越”。

丘北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吴哲方是一个航拍爱好者,也是丘北县城不断发展的见证者和记录者。五年来,他以独特的视角,无数次飞越了这座美丽的县城,同时也记录下了丘北县城的发展和变化。

丘北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吴哲方:“丘北之美在于它的灵动,就像一块玉石一样,这五年来,经过不断雕琢和完善,赋予了这座城市更多的灵气和活力。从我这五年飞航拍来看,每一次飞越丘北县城都会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变化确实太大了。”

近年来,丘北县紧紧围绕美丽县城建设,致力于在优化城区布局、改善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上下功夫,共同推进县城软硬环境建设,城区市容市貌发生巨大变化,美丽县城建设成绩斐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深入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共实施十六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小区内部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屋面防水,外墙提升改造。目前,经过道路整修、管道改造、绿化建设、外墙粉刷等多项改造工程后,让一个个老旧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重新焕发青春活力。

丘北市民李继刚:“我们老政府小区没有改造之前,脏乱差现象比较突出,人家都称呼为‘难民营’,乱搭乱建的比较多。现在通过党委政府的关心,帮我们改造以后比较好了,什么都有了,健身器材也有,凉亭也有,我们(老年人)玩的地方也有。老百姓非常高兴,我们所有的设施,自来水的设施,电的设施都帮我们埋到地底下,现在的环境非常优美,我们很感谢党委政府的关心。”

为进一步提高城区市容市貌环境,保证县城区路灯正常运行和亮灯率,县住建部门加强路灯巡查维修力度,县城区内的路灯已经维修结束,亮灯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在工作中,结合爱卫创卫工作,持续推进民生保障工程建设,不断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1年实施了迎宾路健康步道的提升改造工程建设健康步道4.2公里2.1万平方米,房地产历史遗留专项整治工作取得进展,爱卫创卫工作持续开展和巩固,美丽县城建设成效显著。

县住建局副局长胡斌:“丘北县房地产历史遗留专项整治工作这项工作共涉及的是十二个项目,到目前为止已经全部改造,十二个房地产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已经全部整治完成,都在办理不动产权证的环节。我们丘城金界烂尾楼也是有序开展,年前也是准备针对第二期进行验收办证。在创建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开展落实好网格门前五包工作,强化网格区爱国卫生宣传教育,做好网格责任区的爱卫全参与,协助管集市相关工作,全力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工作。”

“十四五”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启。丘北县城市规划建设的“一体两翼”将进一步拓展,“丘北县城为核心”着力打造全县宜居宜业宜游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区,形成辐射带动周边地区重要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集散中心,提升丘北县城在文砚丘平城市群中的辨识度和嵌入度。

普者黑高铁站片区和普者黑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两翼”将更加“丰满”,集商贸、物流、交通、信息、仓储等为一体的现代商贸物流城市和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目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一定能实现。(张丽 邓杰升)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