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楚雄大姚龙街:为民办事实打实

2022年01月12日14:4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寒冬时节,走进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龙街镇政府机关大院,一派车少人稀的冷清场景:除党政综合办公室、为民服务站有工作人员值守办公外,偌大的机关大院没见几个人影。

镇机关干部哪里去了?在一个个村小组、在一个个农业产业园、在一个个项目建设工地,我们找到了答案:全镇干部职工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深入全镇8个村委会(社区)134个村民小组,访民情,解民忧,纾民困。

“全镇6258户农户都有机关干部挂钩联系,每户入户次数都在2次以上,联系群众做到了全覆盖。”正在元裕农业开发合作社研究新品种的镇党委书记李开春说。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中,龙街镇以“民需有人问,倾听零距离”为目标,全镇120余名镇村干部累计走访群众18000余户(次)、种养殖大户200余户,完成农户遍访目标,累计收集社情民意350余条,干部职工带头组织群众整治环境卫生、清理堵塞沟渠等问题200余件,镇职能站、所牵头落实民生实事70余件。一批群众心底的话,通过遍访直达到党员干部心中。

民需有人问,倾听“零距离”带来的变化,是民事有人管、是服务群众的“零缺位”。2021年,龙街镇120余名镇村干部到村组组织召开群众会400余场次,帮助群众注册电子医保15224人次、办事通2308人次、生存认证4138人,帮助群众缴存两险29154人(次)。结合发展现代农业,争取项目资金800万元,在仓屯村规划建设了高标准农田1800亩,建设高产稳产示范区1300亩。引进高端先进企业,建设水肥一体化软籽石榴基地700亩,引进蔬菜种植大户9户,促进了全镇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

围绕“民困有人帮,关怀‘零空白’”要求,2021年,龙街镇逐村逐户开展农村生活供水基础设施排查,先后实施了干海资饮水等项目,架设管道5.4公里,解决700余人农业用水问题;实施班果河小流域治理,清理河段14公里,组织群众清理红豆树大沟38.5公里。修建鲁口场、绞苴下村等村组公路22公里,直接受益2120人。评定发放农村低保672户1388人332万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1.76万元、救助61户。同时,选聘乡贤12名,完善了134个村民小组的村规民约修订工作,推动了基层治理工作的有效落实。

民需有人问,民事有人管,民困有人帮。2021年,龙街镇巩固了全国“产业强镇”成果,成功迈入楚雄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园,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国家卫生乡镇、全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行列。(张从华、王箐 大姚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