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魅力罗平

曲靖市罗平县人民医院为百岁老人成功实施骨科微创手术

2021年11月20日10:1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手术后百岁老人下床活动。
手术后百岁老人下床活动。

“胡小桃老人恢复得非常好,前两天就在我们医护人员的协助下开始下床活动了,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11月17日,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人民医院脊柱四肢骨科主任王家祥和护士长李海丽查看百岁老人胡小桃术后恢复情况时交流道。

很难想象眼前这位精神矍铄的百岁老人7天前经历了一次严重的骨折手术。前不久,老人与子女在昆明生活期间不慎摔倒,右侧臀部着地,当即觉得疼痛难忍,无法行走。家人考虑到老人年龄较大,加之老家的医疗条件也非常好,于是决定将老人从昆明送回罗平县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当接诊医师详细问询、查体、拍片后诊断为右股骨转子间骨折,需要手术治疗。虽说该院常有70岁以上的股骨骨折老人入院手术治疗病例,但为百岁老人做手术还是屈指可数。主治医生及时与家属进行术前沟通经同意后,决定采用“右股骨转子间骨折闭合复位PFNA内固定术”,此手术为微创手术,闭合复位小切口置入内固定,损伤小,出血少,术后恢复快,短时间就能下床活动。

高龄,一直被视为骨折手术的“相对禁区”,而老年人的髋部骨折(包括股骨颈骨折、股骨转子间骨折)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现在医疗技术非常先进,老年人的骨折基本可以通过微创手术加速康复,但是还有很多七八十岁以上的农村老人一旦骨折,家人便会选择保守治疗,认为年龄大了没必要冒风险进行手术。”王家祥主任说,其实现在手术技术进步,老年人手术风险可评可控,通过手术不但能帮助老年患者快速康复,实现生活自理,延长寿命,同时也能减少子女的护理负担。

目前,胡小桃老人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每天都可以下床借助助行器活动,预计很快就可以康复出院。“感谢医生们救治了我母亲,而且还恢复得这么快、这么好!”胡小桃老人的儿子黄小培说,我母亲虽然年龄这么大了,但身体一直都非常好,没摔倒之前,每天都能走动(刘景威  文/图 )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