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保山腾冲

腾冲市三家村:让幸福的地方更加幸福

2021年11月11日10:3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司莫拉佤族村寨内幸福树公园。罗怡摄
司莫拉佤族村寨内幸福树公园。罗怡摄

近年来,云南省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美丽家园,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在强基础、抓班子、带队伍中,三家村健全“村党总支—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抓实以规范组织设置、人员配置、硬件建设、工作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筑牢乡村振兴一线战斗堡垒。

以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回引4名致富带头人进班子,两委成员平均年龄38岁、大专以上学历4人,班子整体功能增强。同时,通过参加市县组织的村干部任职培训,提升了推动乡村振兴的思想认识和实践本领。

在乡村振兴规划中,以建设“云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区”为契机,村党总支邀请浙江大学规划设计院和腾冲本土专家协同,编制《云上司莫拉总体规划》《中寨近期建设规划》等,以点上突破,推动面上联动。按照4A级景区标准打造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积极争取各类项目20余个、资金1.5亿元,畅通村庄道路网、织密监控安全网、完善污水处理网,寨内景观提质、业态有序布局、环线串联延伸。

在做强产业促发展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开展富民强村先锋行动,带领群众共同富裕。

立足现有资源,利用“机场、佤寨、温泉、古村、茶山”资源优势,注册成立景区管理有限公司,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将农户组织起来抱团发展乡村旅游。

2020年以来,共接待游客43.9万人次,各级党政考察团2120批次6.3万人次。同时,围绕“幸福·旅游+”产业业态,由党总支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种植万寿菊、生姜、彩色水稻等特色农产品;建成司莫拉幸福烤吧、幸福餐厅、大米粑粑加工体验基地、一体化肉牛养殖场;建成司莫拉农特产品一条街,由本地群众销售土特产,实现销售额190万元以上,不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20年以来,中寨司莫拉佤族村集体经济增收50余万元,实现首次分红。村党总支牵头整合资源,积极发展精品民宿、民族特色农家乐,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支部引导鼓励党员带头开餐馆、办民宿,促进群众就地就业增收500余万元。(徐丽、赵志成、赵家清)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