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魅力罗平

曲靖罗平举行“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2021年11月10日10:5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演练活动现场。
演练活动现场。

“报告指挥长,交警大队2车6人已到达现场,请指示!”“报告指挥长,应急管理局1车4人已到达现场,请指示!”……为进一步提升全县应急救援队伍参与处置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火灾事故的组织指挥、实战控火及器材装备运用能力,强化部门的协同配合和联战联训,11月8日下午,曲靖市罗平县举行2021年“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按照单位初期处置、消防救援大队到场处置、联动力量响应、增援力量联合处置共四个阶段有序进行,组织参演人员、车辆实地作业,演练重点围绕火警等级与力量调派、指挥体系构建、固定消防设施应用、人员疏散搜救、灭火攻防设置、举高车应用、联动供水等环节进行演示。

演练假设罗平县金花玉湖商业广场3楼西南角天然气管道发生燃气泄漏,泄漏天然气迅速在商场3、4楼积聚扩散,遇4楼装修工地明火发生爆燃,瞬间造成部分商户起火,多名群众受伤被困。员工发现火情后,立即拨打119报警,并启动内部预案,同时为防止火势扩大蔓延至主楼,商场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携带灭火器赶到现场对初期火灾实施扑救,并通过消防广播、人工疏散等方式,将主楼人员疏散至室外安全区域。罗平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后,迅速调集6台消防车、23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在全体消防救援指战员和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现场火势得到了有效控制,共疏散转移群众74人,营救被困人员6人。随后,随着现场指挥长的一声令下,现场高喷车、登高平台车同时向火场喷射出强大的水流,与楼层设置的水枪阵地构成了一个强大的立体火力网,犹如长天苍龙直扑火魔。全体参战力量经过30余分钟合力攻坚,肆虐的“大火”最终被成功扑灭。

演练过程中各参演单位到场展开迅速、协同处置默契、战术措施得当、战斗作风严谨,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通过演习,不仅增强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还提高了大家的应急自救扑救能力,对预防和避免城市综合体发生火灾事故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演练结束后,举行2021年罗平县“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与会人员现场观看启动视频。

演练活动由罗平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应急管理局承办,此次活动进一步磨合罗平县消防救援队伍、各社会力量联合处置城市商业综合体火灾的联动机制,推动社会各界时刻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全面提升公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的能力水平。(李忠桥 侯映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