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昆明西山永宁里社区:老旧小区换新颜

2021年11月04日10:0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昆明市西山区永昌街道永宁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禹姝摄
昆明市西山区永昌街道永宁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禹姝摄

近年来,昆明市西山区永昌街道永宁里社区立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公共活动空间少、文化氛围薄的实际,利用党组织服务专项经费、上级补助等多方资金,分步骤对小区基础设施的薄弱环节进行提升改造,小区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居民满意度不断提高。

“社区给我们院坝盖的党群连心亭太好了,让我们老年人有了休闲聊天的场所。”居住在昆明市西山区永昌街道永宁里社区云兴路118号院80岁高龄的退休老党员王泽润喜悦地说。

据了解,永宁里社区为民服务中心以前设在共信广场4楼,离居民院坝有一段距离,而且服务功能和设施不够完善,居民群众办事不是很方便。对此,2020年社区协调辖区闲置场所420平米两层小楼,以党群连心、优质服务为宗旨新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同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划分综合服务窗口、党群活动室、休闲阅览区等功能分区,实现“家门口办事”。

社区居民纷纷表示,“现在来社区办事又快又方便,环境又好,那就是一种享受式服务。”

为让党员有个温馨的“家”,依托两个居民区党支部,在104号院、118号院协调场所设置居民区党支部活动室,按照规范化“六有”标准配备党旗、入党誓词、桌椅等各项设施,为党员群众提供办公议事活动场所,实现“家门口开展组织生活”。

以前的院坝垃圾房既不规范也不卫生,属于裸露式且无垃圾分类设计。对此,社区在8个院坝新建分类垃圾房,解决居民垃圾乱堆乱放问题,切实改善小区环境。

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很多墙体、房屋外墙都不同程度存在破损、霉变。如何才能既改造居住环境又提升社区文化氛围?对此,社区利用“彩绘墙”的形式以家庭邻里亲、民族文化情为主题,在社区院墙和楼体外墙进行绘画创作。

“要问永昌网红打卡点,那必须是我们永宁里社区四百多平米的彩绘墙。”102号院的李阿姨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除此之外,还打造“文化院”,立足文化惠民,在110号院打造“廉政文化小院”,在104号院打造“红色文化小院”,在社区中厚植红色文化氛围,让邻里亲、百家融、社区暖的良好文化氛围走进院坝,切实丰富居民精神生活。

随着社区“微改造”项目深入推进,社区环境焕然一新。但公共活动空间少的问题,居民对此提出新诉求。为此,社区在118号院建设“党群连心亭”,配备休息长椅,完善小区绿化及修缮道路,丰富居民休闲娱乐生活。(禹姝)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