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电网曲靖供电局

曲靖富源供电局:助推发祥村拓宽致富路

2021年09月25日10:3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作业前充分准备。陈小果摄
作业前充分准备。陈小果摄

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黄泥河镇发祥村委会地处北纬21°黄金线附近,属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且地处河谷区,春秋气候干燥温和,湿度较大,雨热同季,干湿分明全年湿热的气候环境,为热带水果和鲜花种植提供了有利条件。入秋以后在黄泥河镇发祥村,紫色的八月瓜(当地人叫“八月炸”)已裂开了口,进入采摘期。

据介绍,两年前,黄泥河镇发祥村委会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培育和提升特色产业,引进农特产品种植,八月瓜种植就是其中引进的一个品种之一。如今的该村500余户居民年人均收入已经达到7000元,近几年,随着村里的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和电网结构的不断优化,村民不仅顺利脱贫,还在探索致富的道路上,因地制宜、因时而动地出新招。当下,村民致富“法宝”频频出新,村民的生产、生活更有干劲,更有奔头。

电网改造  村民迎来发展新机

在发祥村,一幢幢别具风情的小别墅拔地而起,一条条进村入户水泥路纵横交错,一根根规范整齐的电力线路穿越在房屋之间,仿佛银色的丝带装点着这座现代化气息浓郁的村寨。“村里通往田间地头的路全是修通了,电也是通,村民要种‘八月炸’、鲜花都需要电,去年我们村电网全部升级改造过,电质量比以前更好了,这日子一天比一天幸福。”任职24年的村书记周保全,一路见证了村里的巨变。

说起电网改造带来的好处,八月瓜种植户刘小龙一边检查还没有采摘的八月瓜,一边告诉笔者:“在发祥村委会大坡脚村,几乎每家都会种八月瓜、水晶葡萄,可由于没有稳定供电,无法形成规模种植,八月瓜、水晶葡萄收获后只能自己吃或背到镇上去买,因为路途远,等到了镇上烂的就多。”他介绍,去年农网升级后,把电架到地边,大家不约而同地开始规模种植,一到成熟期,有人来采摘、购买,很新鲜。

去年,富源供电局积极做好电力配套服务工作,投资43万,对发祥村委会大坡脚村实施了电网升级改造,新增电杆11杆,新增变压器2台,分别用于种植区抽水灌溉,解决村民的饮水问题。改造后,大大缩短了供电半径,既降低了损耗,也增强了电压。随着村中的基础设施大大改善,村里的产业也发展起来。

“我前年种了20亩八月瓜,今年开始挂果,产量不错,市场也很好,再过几天就全部销售结束。”据刘小龙介绍,八月瓜,果实可以用来全身是宝,果实可以酿酒、制作饮料,根具有药用价值,生长期短、产量高,种植效益十分显著。但八月瓜对土壤湿度要求高。刘小龙为了提高产量,去年还特意申请了动力电用于抽水灌溉,如今每亩产量可达1500公斤左右,每亩可增收8000元到10000元不等。

“补充”电动力  致富有奔头

“村委会6个自然村发展得很快,近两年,村里发展鲜花、薏仁种植等,用电量越来越大,再加上村民手里有了闲钱,就在村边大量地盖新楼房,电不够用的现象再次出现了。”说起发祥村委会近三年的用电情况,黄泥河供电所所长叶平清楚明了。

为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富源供电局于2019年10月中旬积极申报了农网升级改造项目,于2021年2月获得批复,共计投资120余万元进行农网升级改造,新建及改造台区7个,变压器4台,10千伏及以下线路4.47余千米,新增电杆37基,新增动力表14支,于今年2月全部投产运行,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水、电充足,我家种了13亩鲜花,月季、火焰兰等大部分鲜花已经采摘送进市场,剩下的一部分也早早被预订,每月能挣8000多,换做以前想都不敢想能挣那么多钱。”在发祥村委会打芒村,种植户杨富如今盖起了新房子,还买了一辆车,方便把自家种植的鲜花发送到昆明的斗南花市销售。

随着电力等基础设施的完善,生态立村、文化强村、产业兴村这三盏“明灯”将越擦越亮。“‘八月炸’、鲜花种植这两个项目是我们致富创收的最大指望。按照规划,每年的生态种植再加上4000吨产出的酿酒厂,明年我们村里的集体经济有望从2017年底3万元增加至约30余万元。”发祥村委会书记赵顺安对项目的发展充满了希望。有了产业作支撑,今年年底,发祥村人均年纯收入年有望突破8000余元。(陈小果)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