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曲靖陆良:美丽县城建设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1年08月07日10:2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群众积极投身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中。
群众积极投身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中。

盛夏时节,走进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板桥镇,街道宽阔、整洁,道路中间是美观环保的隔离带;十字路口画上了醒目的斑马线,车辆整齐停放在街道两旁;“爱国卫生运动”“健康文明新风尚”等公益广告渲染出良好的社会氛围;凉州古镇里,别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墙绘与周边景致融为一体;板桥河水清景美,岸边柳树成荫……

近年来,陆良县持续加快美丽县城建设,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开展,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中下足“绣花”功夫,全县乡村环境面貌大幅改善。在环境变美变好过程中,按照曲靖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有四无”内容,重点聚焦村庄环境规划、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绿化美化、卫生厕所改造提升、卫生管护机制等,采取县镇村组户五级联动、网格化全覆盖的管理模式,分类推进、分层整治的有效措施,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改善整体环境面貌,让广大居民体验到更加干净、舒心的居住环境。

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体量大、涉及面广,为切实加强工作的统筹协调,陆良县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与整体规划、加强部门综合协调、开展督查考核。同时,加大经费投入,着力解决完善基础设施短板,重点推进道路交通建设、污水垃圾处理、给排水、环卫、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硬化、绿化、净化、美化、亮化的标准对乡村环境进行整体整治与提升,安装洗手台、吸烟亭、建设污水处理池、垃圾焚烧厂,使辖区内环境整治有规划、长效化进行,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强化党建引领环境整治。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坚强堡垒作用,引领广大社区居民共同掀起美化家园、改善居住环境的行动高潮,在拆除村庄老旧废弃房屋、旱厕、清除“三堆”的基础上,不断鼓励引导村民对房前屋后、闲置公共区域进行绿化美化,以竹篱笆行动、小花园、小菜园营造绿色生态的乡风气息。

依托县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平台机制联建,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发动城乡卫生大清扫、环境大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以文明的力量感召人,积极倡导广大居民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的意识,主动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价值观念,构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红色“志愿行”的社会氛围。

重点推进特色村点、示范村点的建设,以局部精秀美“撬动”整体和谐美。采取“重点抓+持续抓+特色抓”方式,补齐村庄短板,抓出实效,使整体环境整治形态有序,主次协调,相辅相成。打好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让居民的生活环境真正好起来、靓起来,“美哒哒”的幸福感扑面而来。(侯丽娟 文/图 陆良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