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曲靖

曲靖麒麟: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

2021年07月28日14:1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强大精神动力,紧扣示范引领、督导保障、成果转化,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持续用力,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已形成独有“麒麟经验”,先后接待市内、市外50余个县(市区)考察学习。同时,在曲靖市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上,麒麟区作为唯一一家单位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麒麟区委领导参观红色教育。

以上率下,做到领之有力

麒麟区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和“头雁效应”,形成区委主要领导模范带头、区委常委班子示范带动、其他处级领导班子比照跟进、科级领导班子对标看齐的良好格局和浓厚氛围。

领导主动履责。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成立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区人大、政府、政协和其他党委(党组)成立相应领导机构,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和推动本级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做到既“挂帅”又“亲征”。

领导带头学习。区级领导班子认真制定学习方案和计划,区级领导率先全面完成指定教材学习并认真记录笔记,在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座谈会上交流心得、感悟思想,积极讲授专题党课、开展专题宣讲,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或小组组织生活会。目前,区委书记讲授专题党课4次、理论宣讲2场,其他区级领导均讲授党课2次以上、理论宣讲1场以上,带动全区开展学习活动3600多场次、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730多场次、专题宣讲960多场次,全覆盖2060个党组织3.2万余名党员。

“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以督压责,做到导之有方

麒麟区委派出12个巡回指导组联系指导全区14个镇(街道)和67个区直单位,确保标准不降、程序不减、符合要求。

传导压力,形成合力。通过动员会、培训会,各指导组充分履行传达、指导、督促、检查、把关、列席、反馈、参谋、协调等职责,到位不越位、指导不包办,督促各级党组织压实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激发内生动力、形成工作合力。

优化方式,提高实效。各指导组强化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主动对接、经常沟通、积极献策,采取听、看、查、访等方式,坚持既督又导、真督实导,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目前,第一轮巡回指导共发现问题33个。

把握重点,保证质量。印发指导手册,明确20个方面的指导重点和措施方法。各指导组既盯紧“关键少数”,又关注“绝大多数”;既聚焦“规定动作”,又重视“自选亮点”;既强调标准统一,又注重分类指导。及时召开巡回指导反馈会,汇总情况,结合省市巡回指导反馈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增强下步工作针对性。

薪火相传代代红。

以学促干,做到行之有效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推动麒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智慧力量,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为民服务办实事。通过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广泛收集民意,结合梳理信访积案、民生项目,从中确定区委为民办10件实事,建立区级领导“一人一事一档”108件,实行跟踪问效和销号管理,做到取信于民。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已办理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1100余件。

推动发展出实招。完善区级领导包保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强力推进100个区级重点项目。围绕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四个定位”要求,专题研究、专班推进,在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现代时尚区、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示范区、区域先进制造业基地、健康生活宜居地等方面先行先试、主动作为。

创新创优见实效。把荣誉作为奋进的号角,在热情接待50多个县(市区)考察学习麒麟经验的同时向对方虚心学习,以永不懈怠、精益求精的思想状态,巩固提升创文成果,深化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扎实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智慧停车、游园建设等成效明显,城市文明指数、宜居指数、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代石全、熊招兵 文/图)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