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2021年07月06日10: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云南省腾冲市坚持突出素质提升、突出激励保障、突出规范管理,充分调动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热情,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突出素质提升,打造党性强、有能力的公务员队伍

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教育引导公务员加强党性修养,严守纪律规矩,健全基本知识体系,科学设计培训班次和内容,切实增强教育培训针对性。先后举办了全市基层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年轻干部“理念信念宗旨教育”专题培训班等主体班次,进一步凝聚共识,激发广大公务员开启新时代腾冲新征程的奋进力量。

坚持干部工作和公务员工作一体谋划、融合发展。统筹使用好上级下达的考录计划数,在每年面向社会招考公务员中有计划招录一定比例的紧缺专业型人才。用好腾冲柔性引才基地平台,采取“引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对腾冲经济金融、招商引资、城市建设、全域旅游等方面的公务员,加快培养锻炼,为腾冲专业性人才队伍注入活力。

多领域、多层次、多岗位培养锻炼公务员,结合腾冲重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需求,选派一大批素质好、能力强、作风正,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优秀公务员到基层一线锻炼,既丰富了工作阅历和实践经验,又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积极选派公务员到国家部委、发达地区、省直部门、保山市直部门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到重点乡镇挂任副书记、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让公务员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

突出激励保障,打造敢干事、有担当的公务员队伍

2019年6月颁布实施《公务员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后,腾冲市认真组织开展公务员职级套转工作,坚持一个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严格执行政策,不搞变通,严肃工作纪律,采取“一人审核,多人复核”的办法,应套尽套,圆满完成了各类公务员的职级套转工作,为职级晋升通道顺畅,充分调动公务员工作积极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突出政治标准,把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和公务员培养选拔贯通起来,科学谋划,全面统筹。坚持好干部标准,以德才选贤能、凭实绩用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受到提拔重用或晋升,让不作为、慢作为、无作为的干部受到诫勉和警醒。每年开展干部调研时,除了解掌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外,积极了解掌握优秀职级公务员工作开展情况。注重从疫情防控、重点项目、中心工作等一线识别选用干部,对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突出、勇于承担重任、善于解决问题的优秀公务员,优先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或晋升职级。

细化平时考核方案,科学确定考核指标和周期,确保考核对象全覆盖。在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中,充分发挥考核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作用,强化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由组织部牵头,纪委监委、公检法司、审计等部门协同配合,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对各单位上报的公务员考核结果进行集中审查,对考核中遇到的问题集体研究,坚持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避免唯测评结果定等次以及平衡照顾、轮流坐庄等问题。

突出规范管理,打造守纪律、讲规矩的公务员队伍

加强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维护,实现公务员“进、管、出”各个环节的动态管理、实时监督、全程跟踪。创新工资审核机制,建立组织、编办、财政、人社联合审核和信息互通制度,不定期开展公务员工资管理监督检查,指导和督促各单位精准落实工资政策。分类完善公务员人事档案,圆满完成公务员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有效推进档案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同时,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信息通报和及时处理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加强纪委监委、组织、公检法司、人社、审计、信访、卫健、应急等部门信息共享,强化公务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信息互联互通,做到日常工作中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为从严管理公务员提供准确全面的依据和参考。

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切实把公务员监督管理抓在日常、抓在经常。另外,立足于规范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方便信息查阅、降低业务工作量等方面需求,深度融合公务员管理工作程序和要求,开发了“腾冲干部管理大数据平台”系统,将干部培养、考核、任用、监督等环节中产生的静态数据和干部在重点领域、重要时期、急难险重工作面前的动态表现有机整合,建立“立体画像”。同时,提供平板电脑快捷检索查阅,根据干部基本信息、任职经历、考核奖惩、能力特长、性格特点等多维度指标,快速检索人员,实现了数据从“静态”保存向“动态”应用的转化。(董毅烽)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6月云南省民生商品价格稳中趋降  近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消息:近期,云南省粮食库存充足,猪牛羊禽肉菜产量稳步增加,以“米袋子” “菜篮子”为主的重要民生商品品种丰富,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今年前5月,云南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1%,低于全国平均…【详细】

要闻

云南省4名优秀县委书记受到中央组织部表彰  杨中兴在富邦乡佧朗村调研肉牛产业 杨承新到大兴镇走访调研农村危房改造情况 聂金辉到羊岑乡金坪村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 翟玉龙到塘房镇指导一线抗洪救灾工作 6月29日下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会议在北京举行。经党…【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