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祥云:脱贫攻坚奔小康 昂首阔步在路上

【查看原图】
格桑花扮靓水库(供图)
格桑花扮靓水库(供图)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10月14日17:09

走进秋日的云南省祥云县禾甸镇,瞬间会被迷人的景色所吸引。禾甸镇自然风光优美,素有“渔米之乡”的美誉。境内四面环山,是一个典型的“四山包一坝,中间一条河”的高原盆地。境内世居白族、汉族、彝族、苗族、傈僳族五个民族。各民族和谐共处,通过发展中药材、蚕桑、突尼斯软籽石榴、蛋鸡养殖等特色产业,携手并肩,共奔小康。

沙龙镇因镇政府驻地主街北面有条沙沟形如蛟龙而得名。近年来,沙龙镇以青海湖水系为依托,以花为媒,走“特色产业+旅游”的发展路子,辐射带动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形成了观青海月痕,品农家美食,赏百花齐放,走有花间小道,玩有儿童乐园,骑行健身,漫步怡情。

一说到刘厂镇王家庄社区,人们最先想到的是王复生王德三烈士故居,其次便是土碱和温泉,殊不知,这个红色的摇篮,在涵养和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也孕育了一方水土,吸引大批外乡人前来,把荒山变成了花果山,把曾经的不毛之地变成了采摘体验打卡地。

迎着阵阵秋风,闻着格桑花香,走过弯弯绕绕的山路,来到群山环抱的普淜水库,这个祥云人民的母亲湖,是父辈用锄头和肩膀,用血和汗浇筑而成的一个坚固水库,它承载着祥云几十年的风霜雪雨,见证了祥云从贫困县到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沧桑巨变。 

米甸镇,一颗闪烁在灵光驿道上的璀璨明珠。山水旖旎、碧绿如绸,村落隐映、路桥连环。古为川藏商队往返客居的首选之所,今是生态水稻、核桃、野生菌类以及多种名贵药材的丰产之地。

产业兴、生态美只是祥云县脱贫攻坚以来的一个小小缩影。近五年来,祥云县各乡镇因地制宜,抓实“七个一批”,做大做强产业,补齐补强短板,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产业+生态+旅游”的脱贫攻坚之路。(杨丽芳、徐翔、戴国辉)

分享到:
(责编:朱红霞、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