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大理彌渡

大理彌渡創建“綠美校園” 優化育人環境

2023年12月13日09:53 |
小字號

2022年以來,彌渡縣因地制宜,嚴格標准,加快創建校園環境美、校舍規范美、校園文化美、師生形象美的“綠美校園”,優化育人環境,建成41所州級“綠美校園”,彌渡一中、彌城一中、新城完小、新街完小4所學校先后被命名為雲南省“綠色學校”。

圍繞校園環境美,抓實綠化美化淨化。彌渡縣各級各類學校結合實際,採取學校購置一點、發動師生捐一點、大家動手栽一點的方式,合理搭配栽種各種樹木、花卉、草坪等植物,打造了楊梅園、芒果園等小果園,塑造富有地方特色的校園綠化景觀,建設四季常青、有紅有綠、有花有果的花園式學校,為廣大師生營造了美麗、舒適的校園環境。在2023年開展的“博愛大理·綠美家鄉”認捐活動中,彌渡縣教體系統全體干部和教師積極參與捐款,參與人數2410人,捐款金額44.28萬元。利用學校閑置的空地,開辟勞動教育實踐基地,聘請家長指導學生栽花種菜,為校園添綠增色的同時,培養了學生良好的勞動習慣。建立健全學校衛生清掃、花草養護等制度,廣大學生養成了良好的衛生習慣,校園環境時刻保持干淨、衛生。

圍繞校舍規范美,抓實美觀規范安全。對教師辦公室、教室、廁所、食堂和學生宿舍等校舍管理和使用進行規范。全縣中小學校從室內衛生、制度上牆、物品擺放、綠植點綴、校舍安全等細節入手,完善和規范校舍內務管理,讓校園環境發揮了激發理想、陶冶情操、啟迪智慧和美化心靈的作用。

圍繞校園文化美,抓實文化活動育人。各級各類學校牢固樹立“以精神文化為引領,以制度文化為動力,以活動文化為載體,以物質文化為保障,全面提升學校文化品位和核心競爭力”的理念,從國家認同、文化育人和活動育人三個方面入手,著力提升校園文化建設水平。所有學校均設置有升旗台和旗杆,除節假日外,每周均按時舉行升降國旗和奏唱國歌儀式,在校園設有黨的教育方針、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內容。制定了學校“三風一訓”,設立了板報、櫥窗和宣傳欄,定期宣傳內容。結合重大節日慶典,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體育藝術類主題活動,切實提升育人水平。

圍繞師生形象美,規范儀容儀表和言行舉止。對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范》《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准則》《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范》等要求,規范師生儀容儀表、言行舉止,抓實師生發型、衣著、穿戴、言語、行為等常規管理,樹立師生的良好形象。(楊宋)

來源:大理日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