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大理彌渡

讓清廉成為彌川大地靚麗的底色

——大理州彌渡縣推進“清廉彌渡”建設側記

2023年11月30日17:31 |
小字號

彌渡縣把“清廉彌渡”建設放在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思考謀劃、推進落實,形成黨委靠前主導、紀委監委跟進監督、鄉(鎮)和部門主責的工作格局,推動“清廉彌渡”建設落實,為加快建設名副其實的“小河淌水·幸福彌渡”提供堅強保障。

強化統籌謀劃

清廉建設一貫到底

“清廉雲南”建設實施以來,彌渡縣委常委會審定“清廉彌渡”建設十個實施方案,為高水平、深層次推進“清廉彌渡”建設制定“路線圖”,縣委主要領導靠前指揮一線推動,全面壓實清廉建設責任。彌渡縣紀委常委會多次聽取並研究“清廉彌渡”建設工作,建立定期工作調度、聽取工作匯報、監督檢查等制度,全盤謀劃、精准發力。全縣各級各部門開展各具特色的“清廉+”具體舉措,項目化、清單化、節點化落實,做到清廉建設沒有局外人、沒有旁觀者,形成齊心推進清廉建設的強大合力。

堅持全域共建

清廉建設蔚然成風

“老鄉,你家與合作社的分紅得到了嗎?”這是縣紀委監委圍繞扶貧項目產業相關情況,實地察訪脫貧攻堅后產業運行情況時問得最多的一句話。通過抓住過渡期專項監督關鍵環節,抓住鄉村振興關鍵重點,做實做細專項監督工作。今年以來,全縣查處鄉村振興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26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4人,發出建議書18份,在大理州鄉村振興監督數據中綜合穩居第一。

同時,彌渡縣認真落實黨委主要領導談話提醒全覆蓋制度。今年以來,縣委、縣政府班子成員、縣級各級各部門共開展談話900余人次。縣委組織部和縣紀委監委共同制定下發開展“躺平式”干部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常態化開展“躺平式”干部整治行動,把推動干部能上能下作為糾治“躺平式”干部的有效手段。

提升綜合質效

清廉建設進而有為

一體推進“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2023年1至11月,全縣共處置問題線索219件,立案106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04人,問責21人,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向好。

嚴肅查處黨員干部酒駕、賭博等問題。嚴厲懲治頂風違紀違法行為,2023年1至11月,共通報黨員公職人員酒駕醉駕賭博27人。共立案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8件9人,作風建設成效持續鞏固。

聚焦糧食購銷領域、社保基金管理、違規發放津補貼等開展專項整治,持續開展鄉村振興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專項監督檢查。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32件,黨紀政務處分20人,“清廉彌渡”建設為群眾帶來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出優化營商環境“組合拳”,對鄉村振興、產業園區建設、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城市建設等重點工作開展項目化監督,打通73個制約發展的梗阻,推動建章立制39項。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監督治理,受理營商環境問題線索22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9人,移送司法機關3人,以紀檢監察“硬約束”提升營商環境“軟實力”。全力做好招商項目要素保障,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清廉彌渡”建設促進營商環境持續淨化優化。

廣泛開展行走的廉政課等廉潔文化建設行動。創作《小河淌水清悠悠》《兄弟》花燈戲、《廉潔文化彌渡行——小河淌水·清廉彌渡》微視頻等,廉潔文化以獨有的芬芳浸潤廣大黨員干部的心靈,為推進“清廉彌渡”建設提供了重要支撐。(許忠建)

來源:大理日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