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大理彌渡

大理彌渡:河(湖)長制見成效 水清岸綠入畫來

2023年11月09日16:51 |
小字號

全面推行河(湖)長制是河湖保護治理領域的重大舉措,通過多年來的不懈努力,彌渡縣河(湖)長制體系和綜合治理能力不斷提升,河湖周邊環境不斷改善,一幅綠美幸福彌渡新畫卷正徐徐展開。

冬日的暖陽下,密祉鎮桂花箐水庫管理員查越在例行巡查水庫。“看看周邊有沒有牛羊糞便、白色垃圾,有的話及時清理,確保水源的清潔,護欄有損壞的要及時修理。”雖然安裝了監控攝像頭,但查越仍然堅持每天到水庫進行實地巡查。

桂花箐水庫位於密祉鎮毗雄河支流亞溪河上游,屬紅河流域元江水系,是一座小(一)型水庫,設計總庫容335萬立方米。作為縣城飲用水的水源地,密祉鎮不斷壓實河(湖)長制工作責任,開展了一系列日常及固定的河湖管理措施,按照“綠美河湖”的創建達標要求,在水庫區域內,種植了大量的綠化樹。

近年來,密祉鎮圍繞“密祉是個大景區”的規劃思路,投資2470萬元打造了4.2公裡長的亞溪河景點,綠樹成蔭、花團錦簇、溪水潺潺的完美景觀正在亞溪河上逐步實現。

家住亞溪河邊的戴崇華,親眼見証了亞溪河治理打造的全過程。“經過河湖治理、水景觀打造后,門前的這條河變得更寬、水更清、景更美。”

目前,密祉鎮轄區內的河湖基本達到了“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目標要求,尤其是亞溪河結合著“水美鄉村”項目,正逐步向“由一條河向一個景區景點”轉變。密祉鎮也將進一步強化對桂花箐水庫的綠化和管理,結合密祉旅游小鎮的打造,把河湖景觀打造成當地的精品和亮點。

近年來,為推進“綠美河湖”建設取得實效,彌渡縣明確各方職責,建立縣級河長、縣級督查、縣水利部門、縣檢察院、縣公安負責的河湖監管體系,以常態化暗訪為主進行監管,以問責和執法推動問題整改,以舉報制度發揮群眾監督作用,全面推進河湖系統治理。(師亞清 李克釗)

來源:大理日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