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

“四個一”賦能一流企業建設提質增速

2022年12月17日11:0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在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創建一流企業過程中,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結合自身實際,以電網建設和供電服務能力提升為重點,聚焦2023年春節期間讓老百姓“用好電”的目標,突出關鍵領域,緊盯一條主線,創新提出基於全面質量管理的一幅圖、一張表、一平台、一機制“四個一”PDCA基層管理模式,推動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各項任務部署在基層落實落地,賦能一流企業建設提質增速。

全面質量管理,要求線路巡維過程中不放過任何隱患。杜明彥攝

全面質量管理,要求線路巡維過程中不放過任何隱患。杜明彥攝

“一幅圖”,即曲靖供電局2022年重點工作體系化“一幅圖”。通過該圖,厘清了戰略承接與管理重點任務的關系,系統梳理企業重點工作之間的邏輯關系,幫助各層級管理者“拆解”翻譯上級各項戰略部署及內涵,形成框架型戰略澄清“地圖”,厘清管理脈絡,引導各級管理人員按圖索驥找准工作發力點和改進點,讓員工明白“我們做什麼,做好什麼就是落實了戰略要求”,推動南方電網公司、雲南電網公司戰略部署在基層落地。

“一張表”,即明晰各層級指標管控重點。在制定“一張表”的過程中,曲靖供電局以目標為導向,堅持“持續為客戶提供高質量產品和服務”,重構融合組織績效、一流企業建設、標杆縣(區)局創建等9類評價體系293個指標,形成多維融合指標“信息庫”。同時,通過深入研究,厘清指標背后的邏輯支撐關系,劃分指標管控層級,實現了越往基層重點關注指標越精簡越聚焦,將基層班站所的28個指標提煉定位為4個核心指標,為基層管理減負。

深入田間地頭,開展線路巡維。杜明彥攝

深入田間地頭,開展線路巡維。杜明彥攝

“一平台”,即對各層級各管理單元管理情況進行“精准畫像”平台。按季度發布管理狀態評價分析“畫像”報告,周期性直觀呈現各層級管理狀態,精准定位影響各縣(區)局及班站所管理提升的問題,幫助各專業領域和管理單元發掘優勢潛力,找到短板差距,明確自身情況和發展方向。

“一機制”,即即評即知即改的“賽馬”運轉機制。曲靖供電局以季度為周期,由企業管理部總牽頭,協同11個專業部門,對各單位開展現場督導“診斷”查驗,驗証問題及重點工作改善推進情況,最終以過程及指標評價內容形成管理狀態季度分析報告,在月度例會進行通報“晾晒”,對排名靠后的兩名提出預警。通過晒成效、比亮點、談不足,引導各單位主動思考定位和發展方向,構建“一縣區局一特色,一供電所一優勢”新格局,促進各層級形成即評即知即改的“賽馬”良性競爭機制。

在黑頸鶴保護區開展線路巡維。杜明彥攝

在黑頸鶴保護區開展線路巡維。杜明彥攝

通過“四個一”的有效運用,曲靖供電局企業管理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各項改革任務、重點工作全面落實落地。截至11月底,售電量同比增長約10.5%﹔客戶平均停電時間同比下降50%﹔綜合電壓合格率同比提升約0.2%﹔“精准投入、重點改造”的116項防冰抗冰項目已完成109項﹔主配網針對重過載929個問題立項694個,年內完成可達100%,51項線路“腸梗阻”治理和CT“卡脖子”問題年內全部得到解決﹔政企聯動聯合執法35次。(杜明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