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曲靖

曲靖馬龍:電力托起富裕夢

2022年05月27日17:5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電力工人在重樓種植點了解澆灌用電需求。杜明彥攝
電力工人在重樓種植點了解澆灌用電需求。杜明彥攝

“要是沒有供電部門的大力支持,我做夢都不可能有今天這麼大的產業。”5月24日,在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馬過河鎮魯石村,村民徐洪金說道。

1978年出生的徐洪金,家中養了二十多頭能繁母牛,2個月前賣了10頭,創收17萬元。常年裡,僅小牛就年產16頭,收入20萬元左右。

房子附近種了8畝重樓,每畝保守價40萬元,雖要明年才能收獲,但已有六七個中藥企業上門訂購。

據了解,徐洪金常年在省外幫人打機井,兩個孩子在昆明讀大學,牛的喂養、重樓的種植,全是妻子李彩蘋一個人在操持,此外,李彩蘋還種植著25畝土地。

“牛的養殖全靠電力。”李彩蘋說,二十多頭牛,一年需要干草三十多噸、青貯飼料二百多噸、玉米10噸左右。家中購置了扎草機、鋼磨、攪拌機、顆粒機等機械設備。

徐洪金在家期間,集中雇佣四五名工人,用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把全年所需的干草、玉米面全部加工出來。青貯飼料加工季節的9月份,徐洪金回家半個月,把二百多噸青玉米杆全部粉碎后,再外出。李彩蘋的主要養殖工作,就是每天花費20分鐘,給牛槽加料。

因徐洪金家飼養的主要是能繁母牛,養殖場內安裝了數個保溫燈,專用於初生牛犢的保暖工作。“牛犢剛出生時,要持續保溫一個多月,這個時期非常關鍵,保溫做得好,小牛體格健壯,后續長得好,能買到好價錢。否則,不僅牛犢長勢不好,甚至有夭折的風險。每損失一頭小牛,損失就接近一萬元。所以,供電的保障非常重要。”李彩蘋說。

徐洪金家所在的魯石村委會黃瓜屯村小組位於山腳處,因特殊的地質環境,周邊沒有地表水。因此,徐洪金在家中院子裡打了一口150米深的機井,在井裡放置2個電動水泵。抽起來的水,除了用於牛養殖和生活外,還是重樓的重要澆灌水源。

據了解,重樓對澆灌的要求很高,每年11月至來年5月間,每天都要澆灌。徐洪金家8畝重樓,每天需水量8噸左右。“水澆灌不到位,重樓就長不好,賣不到好價錢。”徐洪金說。

因對電力的需求量大,徐洪金專門安裝了一台容量20千伏安的變壓器。

靠著母牛養殖、中藥材種植和徐洪金外出務工,他家的經濟狀況蒸蒸日上。如今建起了3層總面積400多平方米的樓房﹔家中共有5輛汽車,其中2輛貨車每輛購價14.8萬元,轎車購價18萬元,還有一輛18.6萬元的商務車和一輛3萬元的面包車。(杜明彥、何明蔚)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