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曲靖富源供電局:助推發祥村拓寬致富路

2021年09月25日10:3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作業前充分准備。陳小果攝
作業前充分准備。陳小果攝

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黃泥河鎮發祥村委會地處北緯21°黃金線附近,屬亞熱帶大陸性季風氣候,且地處河谷區,春秋氣候干燥溫和,濕度較大,雨熱同季,干濕分明全年濕熱的氣候環境,為熱帶水果和鮮花種植提供了有利條件。入秋以后在黃泥河鎮發祥村,紫色的八月瓜(當地人叫“八月炸”)已裂開了口,進入採摘期。

據介紹,兩年前,黃泥河鎮發祥村委會深入推進農業產業發展,培育和提升特色產業,引進農特產品種植,八月瓜種植就是其中引進的一個品種之一。如今的該村500余戶居民年人均收入已經達到7000元,近幾年,隨著村裡的基礎設施的持續完善和電網結構的不斷優化,村民不僅順利脫貧,還在探索致富的道路上,因地制宜、因時而動地出新招。當下,村民致富“法寶”頻頻出新,村民的生產、生活更有干勁,更有奔頭。

電網改造  村民迎來發展新機

在發祥村,一幢幢別具風情的小別墅拔地而起,一條條進村入戶水泥路縱橫交錯,一根根規范整齊的電力線路穿越在房屋之間,仿佛銀色的絲帶裝點著這座現代化氣息濃郁的村寨。“村裡通往田間地頭的路全是修通了,電也是通,村民要種‘八月炸’、鮮花都需要電,去年我們村電網全部升級改造過,電質量比以前更好了,這日子一天比一天幸福。”任職24年的村書記周保全,一路見証了村裡的巨變。

說起電網改造帶來的好處,八月瓜種植戶劉小龍一邊檢查還沒有採摘的八月瓜,一邊告訴筆者:“在發祥村委會大坡腳村,幾乎每家都會種八月瓜、水晶葡萄,可由於沒有穩定供電,無法形成規模種植,八月瓜、水晶葡萄收獲后隻能自己吃或背到鎮上去買,因為路途遠,等到了鎮上爛的就多。”他介紹,去年農網升級后,把電架到地邊,大家不約而同地開始規模種植,一到成熟期,有人來採摘、購買,很新鮮。

去年,富源供電局積極做好電力配套服務工作,投資43萬,對發祥村委會大坡腳村實施了電網升級改造,新增電杆11杆,新增變壓器2台,分別用於種植區抽水灌溉,解決村民的飲水問題。改造后,大大縮短了供電半徑,既降低了損耗,也增強了電壓。隨著村中的基礎設施大大改善,村裡的產業也發展起來。

“我前年種了20畝八月瓜,今年開始挂果,產量不錯,市場也很好,再過幾天就全部銷售結束。”據劉小龍介紹,八月瓜,果實可以用來全身是寶,果實可以釀酒、制作飲料,根具有藥用價值,生長期短、產量高,種植效益十分顯著。但八月瓜對土壤濕度要求高。劉小龍為了提高產量,去年還特意申請了動力電用於抽水灌溉,如今每畝產量可達1500公斤左右,每畝可增收8000元到10000元不等。

“補充”電動力  致富有奔頭

“村委會6個自然村發展得很快,近兩年,村裡發展鮮花、薏仁種植等,用電量越來越大,再加上村民手裡有了閑錢,就在村邊大量地蓋新樓房,電不夠用的現象再次出現了。”說起發祥村委會近三年的用電情況,黃泥河供電所所長葉平清楚明了。

為促進特色產業發展,富源供電局於2019年10月中旬積極申報了農網升級改造項目,於2021年2月獲得批復,共計投資120余萬元進行農網升級改造,新建及改造台區7個,變壓器4台,10千伏及以下線路4.47余千米,新增電杆37基,新增動力表14支,於今年2月全部投產運行,為當地特色產業發展提供了堅強的電力保障。

“水、電充足,我家種了13畝鮮花,月季、火焰蘭等大部分鮮花已經採摘送進市場,剩下的一部分也早早被預訂,每月能掙8000多,換做以前想都不敢想能掙那麼多錢。”在發祥村委會打芒村,種植戶楊富如今蓋起了新房子,還買了一輛車,方便把自家種植的鮮花發送到昆明的斗南花市銷售。

隨著電力等基礎設施的完善,生態立村、文化強村、產業興村這三盞“明燈”將越擦越亮。“‘八月炸’、鮮花種植這兩個項目是我們致富創收的最大指望。按照規劃,每年的生態種植再加上4000噸產出的釀酒廠,明年我們村裡的集體經濟有望從2017年底3萬元增加至約30余萬元。”發祥村委會書記趙順安對項目的發展充滿了希望。有了產業作支撐,今年年底,發祥村人均年純收入年有望突破8000余元。(陳小果)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