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雲南宣威:山洪暴發 電力部門爭分奪秒保供電

2021年08月16日08:0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搶修受損線路。程家恆攝
搶修受損線路。程家恆攝

暴雨傾盆,驚雷滾滾。8月9日凌晨,雲南省曲靖市宣威市龍潭鎮下起了暴雨,最大降水量達到76.1毫米,新茂村委會等處暴發山洪。

“害怕得很,大雨就同盆潑下來似的,大家都不敢睡覺,趕緊起來,生怕洪水把房子沖走。”“雷電交加,洪水滔天,河道、擋牆、路被沖塌,河邊三棵大柳樹一下就被大水沖走了.....”老鄉們一個個心有余悸。

當日凌晨2點13分,10千伏新河線62號杆附近斷路器故障跳閘,附近新河、新啟、新茂等幾個村委會停電。

天亮后,村民發現高卷槽村進村山路5處塌方,河邊道路7處被大水沖塌,沖塌部位水泥路下方被溜空約三分之一,1處河流上方路段被徹底沖塌.....

“這麼大的山洪,估計線路也受損嚴重。短時間內道路修通難度大,這回怕是要十天半個月才會通電了。”膽戰心驚過后,村民們嘆氣、搖頭,議論紛紛。停電可是個麻煩事,可大伙兒沒想到,南方電網人實在是太拼,11日晚10點左右,10千伏新河線居然全線恢復了供電,夜如白晝。

原來,接到故障跳閘信息后,南方電網雲南曲靖宣威供電局配電管理所連夜做好了搶修准備。考慮到天氣及搶修安全等情況,當天一大早,配電管理所就迅速集結,立即組織9人分頭開展故障排查。

由於道路被雨水沖斷,且多處塌方,很多地方大家隻能蹚水、步行前往。下午兩點左右,故障點終於被找到。線路受損超乎想象:10千伏新河線168號杆支線倒杆斷線嚴重,其中12杆塌方、17杆倒趴在河裡、18杆被河沙掩埋,部分線路被泥沙掩埋、枯枝纏繞......

故障點是查找到了,可搶修難度困難重重,雨倒是陸續小了、停了,但河水超級大,水流湍急,不具備作業條件。另外,刨杆、刨線、修路等一系列工作也是相當費力耗時。

所長王安華坐立不安,思考著怎樣才能既保証搶修過程安全,符合一系列操作規程,又盡快為用戶通電,減少停電時間。

次日,河水小了些。根據現場勘查情況,王安華和大伙連夜制定了一套周密的搶修計劃。既然道路不通,等河水再小些,可以趟河過去。隨即,王安華連夜協調了當地的一輛推土機、一輛挖掘機和一輛吊車。

11日一早,根據工作計劃,大伙兒各司其職,有序分工協同。這頭,推土機負責對大面積掩埋和塌方路段進行清理,挖掘機負責對比較復雜的路段進行鋪墊。邊修邊走,原來塌方的路段終於開通了2公裡左右,實在是浪費時間或者難修通的地方就從河裡繞道而行。與此同時,24名搶修人員則負責被埋線路的“出土”工作。

道路的問題解決后,搶修人員又分成2組,一組配合吊車刨被埋電杆,一組挖杆洞,同步開展,奮戰到天黑。

“電來了,電來了!”寧靜的村庄沸騰起來。電力搶修人員笑了,似是忘了一天的疲勞,在工作群裡進行報備,向家人報了平安,收拾好工器具,大伙兒才走上了返程路。(朱秀麗 、阮鬆萍、程家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