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祥雲:脫貧攻堅奔小康 昂首闊步在路上

【查看原圖】
美麗的彝族小村落(供圖)
美麗的彝族小村落(供圖)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10月14日17:09

走進秋日的雲南省祥雲縣禾甸鎮,瞬間會被迷人的景色所吸引。禾甸鎮自然風光優美,素有“漁米之鄉”的美譽。境內四面環山,是一個典型的“四山包一壩,中間一條河”的高原盆地。境內世居白族、漢族、彝族、苗族、傈僳族五個民族。各民族和諧共處,通過發展中藥材、蠶桑、突尼斯軟籽石榴、蛋雞養殖等特色產業,攜手並肩,共奔小康。

沙龍鎮因鎮政府駐地主街北面有條沙溝形如蛟龍而得名。近年來,沙龍鎮以青海湖水系為依托,以花為媒,走“特色產業+旅游”的發展路子,輻射帶動高原特色農業產業發展,形成了觀青海月痕,品農家美食,賞百花齊放,走有花間小道,玩有兒童樂園,騎行健身,漫步怡情。

一說到劉廠鎮王家庄社區,人們最先想到的是王復生王德三烈士故居,其次便是土鹼和溫泉,殊不知,這個紅色的搖籃,在涵養和傳承紅色基因的同時,也孕育了一方水土,吸引大批外鄉人前來,把荒山變成了花果山,把曾經的不毛之地變成了採摘體驗打卡地。

迎著陣陣秋風,聞著格桑花香,走過彎彎繞繞的山路,來到群山環抱的普淜水庫,這個祥雲人民的母親湖,是父輩用鋤頭和肩膀,用血和汗澆筑而成的一個堅固水庫,它承載著祥雲幾十年的風霜雪雨,見証了祥雲從貧困縣到經濟社會平穩發展的滄桑巨變。 

米甸鎮,一顆閃爍在靈光驛道上的璀璨明珠。山水旖旎、碧綠如綢,村落隱映、路橋連環。古為川藏商隊往返客居的首選之所,今是生態水稻、核桃、野生菌類以及多種名貴藥材的豐產之地。

產業興、生態美只是祥雲縣脫貧攻堅以來的一個小小縮影。近五年來,祥雲縣各鄉鎮因地制宜,抓實“七個一批”,做大做強產業,補齊補強短板,把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走出了一條“產業+生態+旅游”的脫貧攻堅之路。(楊麗芳、徐翔、戴國輝)

分享到:
(責編:朱紅霞、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