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云南东川:党建引领 文旅融合焕发新活力

2024年03月24日10:00 |
小字号

春分时节,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的红土地景区迎来了众多踏青赏景的游客。当地近年来积极探索“党建+旅游”的新路子,不断丰富旅游业态,让游客“留得下、带得走、玩得好”。今年以来,景区已接待游客16.8万人次,同比增长11.6%,实现旅游收入2300万元,同比增长13.9%。

大批游客到东川区红土地镇游览

大批游客到东川区红土地镇游玩。

据介绍,红土地镇以党建为引领,努力提升旅游品质,景区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义务咨询台,党员志愿服务覆盖“吃、住、行、游、购、娱”所有领域,有效提升了游客的满意度和信任度。在旅游旺季,由党员干部组成的旅游巡逻队每天下沉主要景区,联合相关部门构建安全便捷的服务网络,实现旅游投诉“5分钟响应、24小时办结”。同时,把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有机统一起来,积极招商引资,引流揽客,丰富文旅活动。龙年春节期间,东川区在红土地景区精心策划了民俗表演、新年灯会、龙树祈福、篝火晚会等活动,共接待游客59633人次,同比增长156%,活动期间景区特色民宿入住率达95%。当地还开展了“党员微服务”行动,镇、村63名党员深入活动一线,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停车引导、秩序维护等服务。

身着民族服装的村民乐队奏乐迎客。

红土地景区精心策划了民俗表演。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是当地党建引领旅游产业的一大成效。红土地镇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探索出“村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共赢模式,实现了“农舍变民宿、农民变导游”的华丽转身。据统计,当地现已形成党建工作与旅游工作相融互促、合作双赢的良好局面,成功申报落霞沟景区为国家级AAA级旅游景区,改善了道路、监控、绿化等设施,起到了以点带面的效果。在花沟村、松毛棚村,村党支部还开办了旅游零工就业服务驿站,为村民提供就业用工机会8000人次,直接带动86户268人户均增收3000元。(洪涛、冷青素 文/图)

来源:东川区委宣传部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