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云南昆明:“警校家”模式守护138万学生安全

2024年03月22日09:5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3月22日电 (记者程浩)校园安全无小事。记者3月21日从云南省公安厅组织的“当校服遇见警服”主题采访活动中获悉,近年来,昆明市公安机关通过狠抓勤务规范、协作联动、机制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校园安保新模式,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昆明市现有中小学、幼儿园2784所,在校学生138万人、教职工11.2万人,学校点多面广,安保责任重大。对此,昆明公安推行“警校家”工作模式,在中小学幼儿园统一悬挂“护学岗”公示牌,并将学校门前从内到外合理划分为内圈分流区、中圈警戒区和外圈等候区。同时将护学人员分类设置为指挥岗、警戒岗、调处岗、疏导岗和引导岗,分别负责现场统筹、警戒处置、纠纷调解、秩序维护和接送引导等。

以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为例,除“警校家”参与外,该分局还吸收千余名群防群治力量投入护校安园工作,建立“公安+保安+教师+家长+‘红袖标’志愿者”的“五位一体”的“护学岗”,确保学校周边“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

具体工作中,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推行“三亮”(亮警灯、亮警力、亮警械)、“三管”(管人员、管车辆、管秩序)和“三起来”(动起来、喊起来、合起来)工作法,最大限度营造安全氛围。

3月21日上午8时,五华区联家小学门口,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普吉派出所的民警辅警已身着制服就位多时,警灯闪烁,志愿者喊话声、哨声不绝于耳,学生安全有序进入校园,“警校家”护校工作模式助力校园安保提质增效。

昆明公安还强化协作联动,联动教体部门定期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大排查,联动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对131个校园周边重点路段水域开展排查,联动城管、市场监管部门常态开展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综合治理,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

与此同时,昆明公安在常态化部署5787名警力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基础上,主城区校园周边区域叠加部署339个防控单元,日均投入街面巡防警力2543人次、交通保障警力1661人次,加强校园周边巡逻防范和秩序维护工作。

为应对学校安保力量能力不足的难题,昆明公安还出台相关政策,组建108名教官团队,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和51所高校相关安保人员开展实操实训。同时建立“校园普法宣传”长效机制,选派1551名优秀民警担任学校公安法治副校长。

各种措施下,“全市校园安全防范能力逐年稳步提升,安全形势持续向稳向好,实现了守住安全底线、人民群众满意的总体目标。”昆明市公安局经文保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