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孟连:不负新芽绿 春茶采摘忙

2024年03月20日16:0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孟连3月20日电 眼下,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10余万亩茶园陆续进入春茶采摘期,茶农们纷纷抢抓农时,全力做好今年第一波春茶采摘工作,赶“早”供应市场。

进入3月中旬,位于孟连县勐马镇帕亮村的娜允红珍茶业有限公司的1200余亩有机茶园一片生机盎然。走进茶园,绿油油的茶园层层叠叠,一株株茶树高低错落,不少茶树上已冒出嫩绿新茶芽。

技术人员正在给茶农们讲解春采茶采摘要点。岩三卡摄

技术人员正在给茶农们讲解春茶采摘要点。岩三卡摄

“大家看一下,双手采茶,我们需要按照一芽一叶的采摘标准,才能保证茶叶的品质和质量。”茶垄间,技术人员李渊正在给茶农们讲解春茶采摘要点。

李渊介绍,他们从3月10日就开始采摘春茶,并将持续到5月初。“今年春茶长势比较好,品质也高,预计可采鲜茶160吨,最终成品茶大概35吨。”

俗话说,春茶早采一日是宝,晚采一天是草。连日来,在孟连县各个茶园,茶农们仿佛置身于绿色海洋,身背竹篓穿梭于茶垄间,娴熟地采摘新茶,增加收入。

“采一天鲜叶,有160至170元的收入,还算可以。”茶农沙的说。

在勐马镇贺安村普洱碧蕓春茶厂茶叶收购点,茶农们把自己一天的收获及时交到茶厂。今年鲜叶的价格涨到了每公斤11元,比去年多1元。

茶园采茶忙,车间忙制茶。在茶企生产车间,机声轰鸣,杀青、揉捻、晾晒……各个茶企铆足干劲,开足马力加紧生产春茶,努力实现茶产业第一季度“开门红”。

茶农正在采摘春茶。岩三卡摄

茶农正在采摘春茶。岩三卡摄

“今年我们茶厂已开产半个月了,目前已生产干茶1吨多,今年有机茶的订单明显增多,现在我们正加班加点赶制订单。”普洱碧蕓春茶厂负责人高春雷介绍。

近年来,孟连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产业,通过实施生态茶园改造,抓好标准化茶厂改造等措施,茶产业整体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截至2023年,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达10.36万亩,干毛茶产量0.624万吨,实现茶叶综合产值13.88亿元,有效促进了企业增效、茶农增收。(虎遵会、岩三卡、边凯艳、何忠亮)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