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云南澜沧:欢天喜地拜大年 共叙民族团结情

2024年02月13日14:0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拜年团带着丰收的玉米等农特产品前来拜年。苏锟摄
拜年团带着丰收的玉米等农特产品前来拜年。苏锟摄

人民网澜沧2月13日电 (记者虎遵会)2月12日,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迎来了初三拜大年活动。当天,乡镇拜年团队伍汇聚县城民族团结进步广场,和各族人民共叙民族团结情。

正月初三拜大年,是澜沧县特有的民俗活动。自20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当地结合各民族的特点,各乡镇轮流到县城进行拜年和联欢,相互增进了解、增进友谊,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同时也彰显出春节期间澜沧独特的文化特色。

今年的拜年团由澜沧县的竹塘乡、富邦乡、雪林乡、大山乡拜年团及勐朗镇、惠民镇联欢团共900人组成。拜年团队身着节日盛装,跳起了热烈、隆重、古朴、欢快的歌舞,配合着悠扬的芦笙,脚下的步伐多变,拉祜族的传统舞蹈摆舞令人耳目一新;铿锵的木鼓声配上有力的甩发舞,热情奔放的佤族人民昂首阔步迈进新时代;彝族三弦弹奏出了和谐幸福的乐章,充分表达出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美好未来的追求。

带着精心准备的拜年礼品,拜年团用古朴而隆重的仪式,展示了各族群众团结一心谋发展,奋发有为实现经济新发展的信心,同时也展示了各族群众和谐共处、安居乐业、和谐繁荣的幸福生活。

拜年仪式结束后,人群涌入民族团结进步广场,拜年团、联欢团与县城各族人民共同融入歌舞的海洋,各族群众围成几个圆圈,吹拉祜芦笙,跳拉祜摆舞、爱伲竹筒舞、佤族舞蹈、傣族舞蹈等,节日气氛浓郁而热烈。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