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广南:“牛经济”奏响乡村振兴“牧歌”

2024年01月31日16:07 |
小字号

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的大山里,生长着一种背上有突出肩峰的牛——文山高峰黄牛,该品种牛是国内可以生产雪花牛肉的四大品种之一。走进位于广南县莲城镇那朵村的牧场,一头头体型健硕的高峰黄牛或在草场中悠闲散步,或大口咀嚼着饲养员精心准备的草料,惬意地享受着午后时光。

近年来,广南县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将高峰牛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培育发展,做好富民强县“牛文章”,逐步形成了以高峰牛生产、加工、销售和品牌创建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开发新格局,“犇”出乡村振兴“牛路子”。

走进位于珠琳镇阿卡黑村委会甲板村小组的云南某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场区,占地33600平方米的标准化牛舍里,就近务工的群众正熟练地操作拌料机、撒料车、推料机等机械,为场内养殖的2000余头育肥高峰牛补料加餐。

云南某农牧开发有限公司作为高峰牛龙头企业,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基地”的联农带农机制,将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建成的基地以固定资产形式移交给村集体管理,再由村集体将资产租赁给公司生产经营,农户通过基地务工、交售青储玉米、技术指导、订单生产等方式参与高峰牛产业发展。

广南县充分发挥高峰牛“一县一业”核心区的优势,积极落实肉牛倍增计划项目,以“政府服务+国有企业+市场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养殖户”为主轴,以“党支部+产业联合体+社会化服务组织+村集体经济+养殖户”为左链养殖生产线,以“养殖户+养殖合作社+龙头企业+产业联合体”为右链加工贸易线,形成了“一轴两线”、轴线相通、纵横相连、闭环发展的肉牛产业发展体系。

截至2023年底,共培育了肉牛养殖经营主体149个,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个,国家级示范社1个。现有1000头以上牛场3个、500头以上牛场16个、100头以上牛场95个、20—50头以上养殖户1560户。全县共有高峰牛养殖户6.5万户,涉及18乡(镇)175个行政村,户均养殖收入1.5万元。

为了提高高峰牛产出雪花牛肉的比例,保障高峰牛品牌质量和种源供应,近年来,广南县加强与科研团队的合作,开展品种保护、冻精制作推广、牧草种植收贮、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同时,依托专家服务站开展高峰牛养殖技术指导,引导鼓励养殖群体按质量标准进行规模化养殖,不断提升高峰牛肉质。

为了解决农户零散养殖高峰牛销售难的问题,广南县采取“国有平台公司+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机构(国企控股公司)+集体经济组织(基层党建)+新型经营主体+养殖农户”的运行模式,建立企业绑定合作社、合作社帮带养殖户的高峰牛发展利益联结模式,通过入股分红、托管代养、订单收购、提供就业岗位等措施,让养牛户搭上了龙头企业的“大船”。

2023年,广南县发展高峰牛存栏41.98万头、出栏16.67万头、产值27.99亿元,带动农户6.5万户,户均增收1.5万元。通过实施“一县一业”肉牛产业发展倍增计划,预计到2025年,全县肉牛生产将实现翻番,存栏达65万头,出栏26.5万头,稳定带动10万户以上农户发展肉牛养殖,综合产值达105亿元。(黄云、岑桦)

来源:广南县委组织部

(责编:徐前、木胜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