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4年01月30日08:24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1月2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意见;研究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推进系列三年行动等工作。

  省委书记王宁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金融工作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部署,围绕云南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统筹推进经济和金融高质量发展,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着力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开放走深走实,更好支持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会议再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听取全省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妥善做好镇雄县山体滑坡善后处置、恢复重建等工作,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强化监测预警预报,落实落细防治措施,最大程度降低灾害风险和损失。要深刻汲取教训,突出做好群众身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地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力做好春运安全保障、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等工作,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要严格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值班值守备勤,确保高效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的重要论述,要求持续抓好正确政绩观教育,树牢习惯过紧日子思想,自觉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作风,严格管理和约束,严控一般性支出,严控节会庆典等活动,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要健全长效机制,抓好宣传教育,各级“一把手”要亲自抓落实,推动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蔚然成风。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近期重要致辞、复信精神,要求结合云南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政法机关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深化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云南。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推动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各项任务。

  会议听取全省系列三年行动推进落实情况汇报,充分肯定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强调抓实系列三年行动是实现“3815”战略发展目标的重要工作载体,各级“一把手”要牢牢抓在手上,定期“回头看”,动态评估,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不断完善机制、优化举措,务求实干实绩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杨猛 左超)

(责编:徐前、木胜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