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做文化自信的传承者、革新者、弘扬者

2024年01月31日16:28 |
小字号

国风国潮纷纷兴起,文化类综艺节目频频出圈,红色旅游成为众多民众的出行选择,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从多个方面涌现出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伟大的精神作为支撑,而这个精神就是流淌在中华民族血液里的文化养分。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勇担民族复兴重任,做文化自信的传承者、革新者、弘扬者。

守住优秀传统文化根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坚定中华文化的“根本”。中国传统文化是世界上最悠久、最多元、最丰富的文化之一,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卓越的文化成就。如何让传统文化更好地延续与发展,是每个中国人都需要回答的问题。当下应在外界喧嚣与纷扰中秉持文化初心,接受优秀传统文化洗礼,让优秀传统文化散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把握新时代新机遇,做不断丰富文化内容的革新者,烧旺新时期文化创新活力的“大熔炉”。华夏五千年历史之所以灿烂辉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并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变化,在漫漫长路上剔除旧腐,留下精粹。创新是活泉之水,文化创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立足新时代,吾辈当为文化创新式发展出一份力,各行各业应以时代发展为契机,以人民需求为导向,以科学技术为手段,赋能新时代文化发展,以新兴的文化内核、新鲜的文化产品、新式的文化故事,激活传统文化基因,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恒久鲜活、大放异彩。

握好讲解中国故事的“接力棒”,做高质量高效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跑出中国文化脱颖出圈的“新成绩”。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文化不应只是沉寂于本土的一潭死水,而应是面向世界的百水万泉,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出去”不仅是一道文化考题,也是一道时代课题。(杜耀菻)

来源:昆明经开区党工委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