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党旗红”引领“税务蓝”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4年01月29日11:25 |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州税务部门坚持党建引领,多维协同激活党建业务“链式融合动能”,以更精准的优惠政策、更精细的涉税服务、更便捷的办税体验,把“群众呼声”变为“服务哨声”,赋能助力高质量发展。

“青‘枫’助企+逐绿升级” 绿色发展添动能

钢铁、有色冶金、电子信息、能源化工、生物资源、机电是红河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六大支柱产业,当地税务部门结合有色金属企业特点,集结税务师、业务标兵等党员先锋力量组建青“枫”服务队,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根据园区企业的属性、偏好、办税轨迹等,量身定制“需求清单”,建立“一企一策”服务档案,定期开展“一对一”线下政策宣讲,推动企业向“绿”而兴,助力打造国内一流有色金属特色产业集群。

“税务部门与公司建立了结对挂联机制,定期为企业经营提供政策辅导。得益于留抵退税政策,我们的资金流得到缓解。下一步,我们将把2023年享受到的1.3亿元退税红利投入产业转型升级中,进一步提高节能降碳能力,打造绿色清洁企业。”云南某股份有限公司锡业分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沁表示。

受益于税惠助力,企业将享受到的减税红利投入到生产中,加快实现创新转型。同属于有色金属产业链上的云南某股份有限公司铜业分公司,该公司将此前享受到的退税减税红利投入到企业清洁改造中,加大固体废物规范处置力度,依托科技项目助推节能降碳产业转型,荣获“省级绿色制造企业”称号。

“书记领办+群雁跟进” 纾困解难走在前

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红河州税务部门深化“党建+纳服”探索实践,实施“书记领办”项目,靶向提升服务速度和温度,做到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到哪里,党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在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公司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一度面临较大现金流压力。2023年9月国家优化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后,红河大企业管家第一时间为我们送来了政策礼包,公司及时办理了1700万元进项税额的加计抵减,让我们舒缓了一口气,也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红河某印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经理蒋云伟感慨道。

据了解,红河州税务部门明确党支部和党员两级责任主体,构建支部“解题”、党员“答题”的联动责任体系,打造“青年创业孵化仓”“小微企业之家”“国门口岸·妇女微家”“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党业融合服务品牌,创新推出“5m税务管家”模式,精准回应160余户企业涉税需求,帮助近30户企业享受留抵退税35余亿元、2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1500万元,为企业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联学共进+回应诉求” 税企同心促发展

为推动税企联学共进、同频共振、共享共赢,红河州税务部门建立与地方党组织、高校、社区常态化联学联建机制,形成“理论联学、党章联诵、视频联看、品牌联创、发展联谋、党员联话、活动联办”的“七联主题党日”格局。

“红河州税务局主要负责同志为我们讲授了专题党课,‘暖心帮帮团’的税务干部围绕‘一老一小’所得税专项扣除、不动产交易等税费政策热点,面对面为我们讲解税收优惠政策和纳税服务新举措,手把手辅导‘个人所得税’APP操作指引,解答我们最关心关切的问题,让我们在州、市两级税务部门联学联建中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同时快速了解最新税费优惠政策。”蒙自市某公司财务负责人何丽萍说道。

此外,结合民营企业反映拓宽财税金融服务沟通渠道的诉求,红河州税务部门联合5部门成立云南省首家民营经济财税金融服务中心,在15个办税服务厅设置“红河州民营经济诉求快速受理通道”,明确“党建+业务护航”等十项内容,为民营企业提供惠企政策兑现、纠纷调解等“一站式”服务,收集并响应问题建议216个。(袁亚楠)

来源:红河州税务局

(责编:徐前、木胜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