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宁洱:“冷冰块”成经济增收“热产业”

2024年01月25日10:19 |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云南省普洱市“菜篮子”工程示范基地建设的不断推进,宁洱县依托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不断巩固发展以冬早蔬菜为主的作物种植,在调整产业结构的同时,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建设制冰厂,完善蔬菜种植产业配套设施,进一步延伸蔬菜种植产业链。

走进宁洱县勐先镇安宁村制冰厂,工人正在为制作冰瓶忙碌着。一袋袋冰瓶完成注水、打包工作后被放入制冰池,经过30个小时后,这些冰瓶将被销售给当地的蔬菜种植企业和种植大户。

“一般情况下,结冰需要30个小时左右,第一天制冰,第二天就可以拉走了。”宁洱县勐先镇安宁村党总支书记李杰介绍。目前,制冰厂生产的冰有碎冰、冰瓶和冰砖三种,可根据客户不同的需要来生产相应产品,现在冰场主要生产冰瓶,有订单时每天能生产冰瓶4吨左右。

时下,正值西葫芦和松花菜上市的季节,当地村民把刚采摘的西葫芦和松花菜过秤、登记后运往宁洱某农业有限公司库房,这些蔬菜经过统一打包、装车后将发往全国各地。

“运输当中需要保鲜,现在销售的西葫芦,需要冰瓶2000个左右,待西兰花上市后冰瓶也是需要好几百个。”宁洱某农业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崔永岐介绍,他们公司从2023年9月底开始陆续大量收购西葫芦,之前保鲜用的冰瓶主要从昆明采购,路远且费用高,现在安宁村有了制冰厂,为公司解决了成本高的难题。

据介绍,安宁村制冰厂共投资90.5万元,通过翻新改造朝阳寨粮管所作为制冰厂房,后续完善了电力、供水等配套设施,建成日产10吨的冰块生产线1条,冷藏储冰室1个,覆盖蔬菜种植农户1340余户。制冰厂的建成投产不但夯实了农户增收基础,也拓宽了农户增收渠道,为安宁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5万元以上。

“制冰厂是安宁村在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路上一个创新的尝试,有助于发展蔬菜产业、促进农户持续增收、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让老百姓能享受很多红利。”李杰说。

据介绍,安宁村党总支坚持每年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老人、考取大学的学生发放补助。同时,积极做好村组公益事业,村民的幸福感不断得到提升,“冷冰块”成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热产业”。

近年来,宁洱县依托区位优势,因村制宜,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多方位开辟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渠道,使群众增收、村级集体经济增长。以勐先镇为例,截至目前,全镇11个行政村的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5个村总收入达20万元以上。(苏红亮、高夏龙杰、周晓鹃)

来源:宁洱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