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强化人才建设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4年01月19日16:44 |
小字号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在创新引领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下,各企业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是重中之重,要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增强人才工作“向心力”。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人才,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人才工作是一项聚合力、暖人心的系统工作,既要有聚才的力度,也需有暖心的温度。一方面要坚持党管人才,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善于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工作优势,始终做到从组织上关心、关爱人才。另一方面,各企业要发挥人才把脉定向作用。扛牢人才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始终把人才工作时时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使各类人才“引得准、用得好、留得住”,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最终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坚持外引内育双向发力,筑牢人才储备“蓄水池”。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是一个完整循环。其中,培养是基础,引进是关键,用好是重点。一方面要进一步优化引才方式,充分发挥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采用市场化引才、以才引才等方式引进和集聚人才,建立健全引才荐才奖励制度,提升人才引进工作实效。另一方面,要聚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适应企业长期发展所需,以培养人才、全面提升企业人才综合素质为抓手,采取人才挂钩、以老带新、分工负责推进的方式,培育打造“技术带头人、技术骨干、技术能手”多层次的高技能人才梯队,提升人才工作能力,为人才职业发展等搭平台、创机遇、奠基础。

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打造人才成长“强引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关键在于建立健全良好的体制机制。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建立适应时代发展的人才发展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制度管人、绩效激励人的作用,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另一方面要注重发挥技能竞赛激励作用。组织开展系列岗位技能比武竞赛活动,着力打通人才“学习、创新、提升”的有效途径,培养锻造技术骨干,带动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做好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工作,要坚持守正创新,营造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以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的人才发展路径,打好人才工作“组合拳”,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强化现代化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杨泉芹)

来源: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