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多措并举做大年轻干部“蓄水池”

2024年01月19日16:43 |
小字号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重点任务。因此积极做好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建设出一个水源充足、水质清澈、动力强劲的年轻干部“蓄水池”尤为重要。

挖沟建渠,确保“源头水足”。“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储备一批好干部、好苗子,是做好年轻干部工作的前提。目前,因各种原因造成基层干部流动性增大,干部队伍不稳定、甚至出现青黄不接现象,因此基层党组织在打造青年干部“蓄水池”时不能只“满足近期需要”,更要“重视战略发现培养”,要对年轻干部培养要树立战略眼光,完成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通过制度性引领、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实现年轻干部常态化配备、科学化培养,尝试打破条条款款,多渠道、多方式充实优秀干部队伍。

提纯净化,确保“水质清澈”。“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好干部不仅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思想干净是青年干部立身之本、成事之要,水质清澈是对年轻干部“蓄水池”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要求,所以党组织在选任人时要严把政治门槛,精准选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明白人,确保选出的年轻干部忠诚干净有担当,同时还要做好后续的“去杂提质”工作,常态化开展提醒教育,及时性介入管理,用力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预防变异“四风”现象、“躺平式干部”等问题,使年轻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守政治、组织和工作纪律,使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保证水质始终清澈如初。

分类甄别,确保“动力强劲”。“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善用人者,必使有材者竭其力,有识者竭其谋。年轻干部能否变得成熟、强大、有担当,关键在于能否得到足够的培养和锻炼。因此,组织部门要着重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围绕推进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文旅产业建设等,选派年轻干部到重大斗争、重要任务一线锻炼、磨炼、历练,破解干部队伍活力不足问题,搭建干事“大舞台”让年轻干部有才可施,在大战大考中挺立脊梁、在大风大浪中破浪而行、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敢于担当,同时建立健全奖励机制,真正让年轻干部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科缘)

来源: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