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党建引领“三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4年01月15日17:00 |
小字号

实施大田标准化示范1000亩,推进低海拔河谷区域“早冬豌豆+烤烟+玉米或水稻”的烟粮协同种植,建立跨区域联合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机制,探索构建“143”品牌终端质量提升模式,深化“党支部建在烟站上”,年度实现农户交售收入、收购均价、户均收入、政府、工业、农户、零售户实现“四满意”……

2023年,对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烟草专卖局来说,是亮点纷呈、硕果累累的一年;是强化党建引领,各项中心工作齐头并进,工作成效更上新台阶的一年。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坚持党建引领‘三融合’,持续发挥党的组织功能、汲取榜样力量、坚持创新驱动是我们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重要原因。”华坪县烟草专卖局党总支副书记李兴勇如是说。

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促农户移栽。朱国安摄

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促农户移栽。朱国安摄

持续推进坚持党的领导与组织功能发挥相融合

华坪县烟草专卖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建设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

该局在2023年企业生产经营中,持续推进“党支部建在烟站上”,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实现其在职在编在岗,夯实基层组织力量。调整党员党组织关系,确保党支部党员地域相近,业务相关性更强,便于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相互督促;同步推进“机关服务基层”,切实把资源、管理、服务、监督下沉一线、强化组织功能发挥,提升烟站服务效能。

在抗旱救灾、服务农户、零售户、消费者行动中,在全员合力促移栽、助收购行动中,在打假破网、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工作中,党总支发挥引领作用,党支部发挥坚强战斗堡垒功能,党员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进一步融合,华坪县烟草专卖局顺利地推进了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持续推进汲取榜样力量与丰富品牌内涵相融合

“你是崖畔的桂,雪中的梅。”在华坪县,有一位“时代楷模”——张桂梅。2023年,华坪县烟草专卖局成立工作专班,形成“张桂梅老师崇高精神”与丽烟答卷人“七套考卷”融合建设工作方案。开设“星火之音”微课堂之“学习张桂梅老师崇高精神”专栏,以全员来讲“张桂梅老师故事”的形式,播撒“红色种子”,传播红色力量。

该局干部职工立足岗位不断作贡献,不断细化与践行“四为”“四帮”“四能”服务体系,奋力答好“七套考卷”。涌现出了多位先进典型,由青年同志组成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丽江代表队,获得省烟草商业系统二等奖;组成的理论宣讲队,获得市国资系统理论宣讲大赛文艺类三等奖。

干部职工“踏上新征程,奋进‘赶考路’,当好‘新时代答卷人’的行动自觉逐渐形成。榜样的力量也在潜移默化,逐步成为鼓励、指引该局干部职工自强不息、砥砺奋进、不断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动力。

组织开展“桂梅故事”读书会,重温张桂梅老师先进事迹(罗小江 摄)

组织开展“桂梅故事”读书会,重温张桂梅老师先进事迹。罗小江摄

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与企业提质增效相融合

引领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2023年以来,华坪县烟草专卖局在各项工作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机制,成立3个活动小组,制定创新小组活动实施细则,启动多个创新驱动项目,特色工作亮点纷呈。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该局进一步优化人员配置,从优秀青年人才中提拔任用中层干部,积极推荐多名中层干部列入“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抓专业能力,搭建“橄榄型”人才结构,增强教育培训,全力打造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专业化人才队伍。2023年,4人通过助理政工师职称评审,1人通过农艺师职称评审。目前,各类专业技术职称人数占比达49%,持有行业内技能鉴定证书人数占比71.7%。创新驱动,增进人才队伍建设为该局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在下一步工作中,华坪县烟草专卖局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三融合”工作方法,持续打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企业发展“升级版”。(罗小江)

来源:丽江市烟草专卖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