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观云台|我们离国产极品咖啡还有多远?

2024年01月15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从最初的雀巢“三合一”,到如今的星巴克、瑞幸,近几年,咖啡迅速走进了国人的生活,成为不少“90后”“00后”的首选饮料。与之相伴的是,不少年轻人也在追问:我们的国产极品咖啡在哪?换句话说:中国咖啡会有自己的西湖龙井、冰岛老班章么?

实际上,我国云南和世界顶级咖啡豆产地巴西、埃塞俄比亚同处黄金种植带,云南咖啡因为“浓而不苦、香而不烈、略带果酸”的独特风味,如今受到不少喜欢“国潮”的年轻人追捧。云南是中国最大的咖啡种植区,种植面积、产量均占全国的98%以上,国产极品咖啡寄希望于云南。

美丽的咖啡庄园。人民网记者 虎遵会摄

美丽的咖啡庄园。人民网记者 虎遵会摄

“云南是咖啡好产地、能产出好咖啡,但是缺乏极品咖啡。”在1月7日闭幕的中国(普洱)国际咖啡博览会上,深耕咖啡领域30余年的云南爱伲农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辉说。

刘明辉解释,云南传统种植的咖啡品种主要是卡蒂姆。与世界其他优质咖啡品种相比,卡蒂姆只是“口粮咖啡”,存在品质“天花板”。“以良种咖啡瑰夏为例,一公斤瑰夏咖啡生豆市场价可卖到1000元/公斤,而一公斤卡蒂姆咖啡生豆只能卖到30元。”刘明辉认为,云南咖啡要真正走向世界,推广良种和良法势在必行。

客商在选购咖啡豆。人民网记者 李发兴摄

客商在选购咖啡豆。人民网记者 李发兴摄

雀巢咖啡中心助理经理侯家志也指出,云南咖啡需要创造一个具有强劲性、可持续的咖啡发展模式——使用优质种植材料、推动品种改良、改善土壤环境、转变种植方式等。

咖农正在采摘咖啡。人民网记者虎遵会摄

咖农正在采摘咖啡。人民网记者 虎遵会摄

“云南咖啡产业可借助‘科技+品牌’,构建咖啡产业链一体化模式;以种源创新为核心,以绿色生态高效种植为导向,以优质咖啡工业化生产为目标,做优做强优质咖啡产业……”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咖啡研究中心主任闫林说。

咖农正在翻晒咖啡果。人民网记者虎遵会摄

咖农正在翻晒咖啡果。人民网记者 虎遵会摄

咖啡业内人士的呼吁,已引起云南各方重视。2022年8月2日,云南相关部门专门印发了《关于推动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提升若干政策措施》,通过支持良种良法、支持鲜果集中加工、支持精深加工、支持品牌打造、支持精品咖啡庄园、金融支持与科技支撑六项政策措施,加快提升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推动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打造千亿云咖产业。

假以时日,或许在北上广的街角咖啡馆,或者哪家乡村民宿的咖啡店,国人喝到的极品手冲单品,将是云南产。

记者:杨文明、程浩、符皓

视频编辑:庄志斌

策划:朱思雄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