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构筑起“全省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全域推进清廉云南建设

2024年01月11日08:26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政治监督的指向更精准具体,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发力纵深推进,纠“四风”小切口见严……

过去一年,云南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战略部署,将清廉云南建设作为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的载体,构建持久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不断巩固拓展反腐、发展、惠民互促共进的“云南现象”。

全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细化实化政治监督内容,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落实;

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政治要件,立项督办落实;

聚焦统战工作、乡村振兴、教育强省等“国之大者”,组织3轮巡视……

建设清廉云南,事关云南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云南省聚焦云南全面从严治党的阶段性、地域性特征,始终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省委带头专题学习纪律建设,开展主题教育,将问题整改贯穿始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设清廉云南,明确实施“十大行动”,开列“十张清单”,整合集成分散的监督资源,构建责任共同体。

围绕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重大部署、云南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等工作安排,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季度统筹推进、分步实施政治监督工作。

去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政治生态蹲点调研监督工作,同步配置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两种资源,一体推进专案核查、系统施治两项任务,稳妥推进行业性、领域性、区域性腐败治理。

运用这一工作方法,云南省先后联动修复丽江政治生态,对宣传文化系统、水利系统开展了政治生态调研监督,对政治问题、风腐问题靶向施治、清除病灶,不断净化全域政治生态。

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关键少数”做实政治监督,深入实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引领行动”,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精准刻画“政治画像”,增强监督实效。

修订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细则,制定国有企业反商业贿赂监管办法等制度……云南省深入贯彻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要求,促进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省域规范体系,为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制度供给。

同时,突出严管厚爱、强化勤廉导向。去年2月,云南省制定印发《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行动”工作清单》,从用人导向、考核评价机制等5个方面细化工作措施,让干部担当实干、能闯敢干、干净能干。

一体纠风除弊涵养新风正气

去年年初,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剑川县部分领导干部参加党校培训期间违规聚餐饮酒接受吃请等问题,以“直查直办直播”的方式,重锤敲响警钟。

“深度还原真实情况、演变过程,深刻解剖吃喝之中的干部之困、思想之惑、行为之危,多维度挤压‘四风’生存空间。”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边查办、边曝光、边剖析、边警示、边纠治,开创了纠风除弊新战法。

过去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体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和纠“四风”树新风,每季度突出1至2个重点问题进行集中纠治,播好连续剧、唱好四季歌,集中集成集束涵养新风正气。

深入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从快从严处理违规吃喝、公款旅游等重点问题,连续3年通报曝光并核查党员公职人员酒驾、赌博等背后的由风及腐问题;

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顽疾,开展蹲点式调研监督,纠治“小福利”“小特权”等风腐一体问题、搞“形象工程”与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野蛮操作等行为……

抓“节点”抓“考点”,随着一个个问题解决,新风正气在云岭大地不断充盈。

以人心所向为工作导向,坚持执政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惩腐治乱为民,打好作风建设“主动仗”。

扭住“烂尾楼”“养老钱”等民生关切事深层纠治,省纪委监委督促各州(市)和有关省直部门编制任务清单,对问题线索集中的县(市、区)进行督办;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完善定期调度、集中交办等机制,并通过政治监督护航、调研式下沉监督、清单式督办交办等方式持续推进整治;协同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一个个案件、一次次整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深刻把握作风建设内在规律,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纠树并举、破立并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云南堤坝更加牢固。

全域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

压实主体责任、激发整治自觉,开展水利系统腐败问题及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立体式分析研判、净化清理。

结合曲靖市涉煤领域有关案件,以“一案之改”推动“一域之治”,有效拓展涉煤领域腐败问题整治成效;

回望2023年,云南省着眼全域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协调、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把清廉建设推向深入,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开展正风肃纪反腐“雷霆行动”,筑牢“不敢腐”的“后墙”,为“不能腐”“不想腐”创造条件。

过去一年,云南省始终以零容忍态度惩贪治腐,深化国企、金融、资源、水利等领域腐败问题治理,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

“这些工作提升了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水平。”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云南省深入推进腐败问题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实现急病急治、慢病长治、标本兼治的效果。

——开展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找准“不能腐”的重点部位,设置财政资金“保险箱”。

由省财政厅牵头,云南省各级各部门聚焦规范资金运行、防范廉政风险,紧盯“关键少数”、关键业务、关键环节,把虚假编制预算骗取、套取财政资金,迟拨、滞留、占用财政资金问题等6方面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强化从源头到末梢的管控。

——聚焦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坚持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

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各级各有关部门,围绕项目审批全流程监管,深入实施规范重大项目决策、招投标领域整治等五大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投资项目审批行为,全力营造依法审批、清廉审批良好氛围。

——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厚植廉洁文化基础,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深入挖掘“聂耳和国歌的故事”、策划打造“西南联大”系列作品……由省委宣传部牵头,全省各地不断丰富廉洁文化载体,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持续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一年来,云南省一体推动纪律教育、纪律监督、纪律执行,始终保持警钟长鸣、戒尺高悬的震慑,以清廉之治促进省域治理,让清廉之风劲吹,廉洁之花常茂。(谢进)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