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全力打造高素质党员队伍

2023年12月29日14:34 | 来源:人民论坛网
小字号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的干部队伍的主要力量来源,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应该把重心放到加强教育、提升素质、发挥作用上来,切实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严格标准,把好党员“入口关”。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慎重、均衡、有领导、有计划地发展党员。围绕抓源头、抓重点、抓质量,积极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切实调优党员队伍结构,让党员队伍充满蓬勃生机和活力。要坚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发展党员各环节工作,确保发展党员程序到位、质量提高、标准上升。同时,对于党员和党的干部队伍中那些屡经教育仍不悔改的人,要按照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对那些无药可救的蜕化变质分子、腐败分子,要坚决清除处理。

  加强教育,把好党员“管理关”。党员队伍有活力,抓好日常教育管理是关键。要坚持全覆盖、全方位、全周期,严格管理标准,延伸管理链条,落实管理责任。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推动在职党员规范履职、服务群众;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压实管理责任,积极推行经常联系和流动党员党组织关系排查机制,应转尽转做好组织关系转接工作;采取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党员队伍教育,克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提高党员队伍的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积极教育引导党员加强党性修养,让党员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把为党工作作为第一职责,把党的纪律作为第一约束力。

  发挥作用,把好党员“履职关”。持续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活动,健全完善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志愿服务、承诺践诺、党员中心户等机制,通过党员示范、党员承诺、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结对帮扶、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方式,引导党员参与乡村建设、服务群众,使党员发挥作用有更广阔的舞台。同时,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和关爱服务工作,引导党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联系服务群众中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双江自治县委组织部 王明世)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