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三措施”赋能专家工作站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12月29日14:31 | 来源:人民论坛网
小字号

院士(专家)工作站是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和人才成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阵地之一,既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又为各类人才施展才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要通过“三措施”让院士(专家)工作站充分发挥作用,切实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力量源泉。

健全完善政策,加强技术交流。健全完善人才体制机制,抓好高层次人才工资待遇、安居服务、编制管理、休假保障等政策施行,给予政策激励和经费扶持力度,使院士(专家)团队“引得来、留得住、有发展、见成效”。聚焦产业重点发展领域和技术需求,积极组织开展交流活动,推动院士、专家与企业技术人员一对一帮扶工作机制建立,支持院士(专家)团队与企业技术人员、生产一线人员开展技术沟通、经验分享、思想交流、合作创新,为企业发展建立良好的人才储备。

聚焦本土人才,加大培育力度。以“开眼界、拓思路、长见识”为目的,采取“‘送出去’充智,‘走出去’借智”方式,充分利用帮扶项目优质教学资源,分期分批选派本土专业人才外出培训学习。以需求为导向,通过“请进来”教学的形式,引进专家学者教授传授经验,进一步拓宽人才视野,找准差距、补齐短板,着力解决人才“本领恐慌”问题。

深化务实合作,促进社会发展。院士(专家)团队要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专业优势和人力资源,积极支持和引导企业创新发展,在人才交流培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指导和人才支持。同时企业要抓紧机遇借智兴业,依托专家团队的技术力量勇于实践、大胆创新,切实在品牌打造等方面取得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双江自治县委组织部 陈安宁)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