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拒绝“躺平”,做新时代的好干部

2023年12月28日14:13 |
小字号

一些“不作为”“乱作为”和“假把式”的干部也被称为“躺平式干部”。作为党员干部,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勤政为民是职责所在,因此要正视并解决“躺平”问题,不做“躺平式干部”,在本职岗位上不断谱写勤政务实的新篇章。

坚定思想之“忠”,拒绝“思想躺平”。“躺平式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薄。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与时俱进更新、强化和提升自己的知识结构。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践行为民服务宗旨,铭记使命与担当,把稳思想信念的“方向盘”。

磨砺专干之“能”,拒绝“能力躺平”。“躺平式干部”往往抱着得过且过、无过便是功的思想混日子,怕吃学习提升的苦,怕吃实践磨砺的苦,导致自己“能”不配位,开展工作按部就班,面对新的任务往往一头雾水、“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要解决这样的本领恐慌,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学习,既要学习理论知识也要学习本职岗位需要的专业知识,还要大胆、坚决地迈出脚步,到基层一线向群众学习,在工作实践当中积累经验,通过不断“打怪”提高自身的“能力值”,练就过硬的技能本领,克服庸懒散拖的心理障碍。

务实行动之“效”,拒绝“作为躺平”。“躺平式干部”最直接的表现莫过于“不作为”“不敢为”和“假作为”,开展工作敷衍了事,面对群众漫不经心,坐在办公室就是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针对这样的问题,党员干部要拿出笃行实干的态度、务实担当的作风、速战速决的效率,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为群众带来真真切切的实惠,从为群众谋福祉当中获取成就感和幸福感。对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住根源、找出办法,以刨根问底的决心和恒心加以解决。

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党员干部都不能做“躺平式干部”,不做“甩手掌柜”,让担当作为成为长期坚持的“进行时”。(杜耀菻)

来源:昆明经开区党群工作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