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述”出责任 “评”出民意

2023年12月25日16:19 |
小字号

“成长、突破、收获、自省、期待这五个关键词是我对自己全年工作的概括总结......”

“这一年,在变与不变中行进。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脚步;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责任......”

近日,在丽江市古城区烟草专卖局会议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述职会正在进行。该局所有中层管理人员用PPT向大家讲解展示着自己一年来的履职情况,精彩的汇报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述职现场

述职现场。

为了充分掌握中层管理人员的履职情况,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为干部选拔、任免和奖惩提供依据,近年来,古城区烟草专卖局改变以往纸质文稿述职的惯例,年末专题召开述职会议,让所有中层接受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的评议,营造创新争优、你追我赶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强化担当“述”出责任

“述职要牢牢把握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扣年度目标完成情况,谈成绩实事求是,摆问题不遮不掩,提措施切实可行……”为防止在述职述廉中出现“轻重不分、主次不清”的现象,古城区烟草专卖局党总支对述职述廉的内容作出明确规定,要求根据职务和工作岗位“述”出不同层次的内容,既要对照岗位职责,述出履职尽责内容,也要突出秉公用权、廉洁自律等方面。

所有述职人员严格按照要求撰写了述职述廉报告,同时精心制作PPT。有的条理清晰,有的认真务实,有的创意满满……一张张精美的照片,一段段铿锵的话语,“述”出了责任,“述”出了担当。

问题导向“述”出不足

“工作统筹能力不足。有时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无法做到专心致志地对辖区零售户进行精准监管和对涉烟违法犯罪进行精准打击,需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

“下一步将持续做好零售户基础信息维护工作。密切关注并重点走访现代终端扫码不认真的中小型客户,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提高扫码准确率、移动支付率以及有效会员数量。 ”

述职犹如“放大镜”,更深层次地让中层管理人员意识到履职尽责中存在的不足,进而更好地在工作中改进方法、提升效率,以个人的成长促进工作的提升。

接受监督“评”出民意

 “大家拿到测评表以后,请先认真看填表说明后再填写,测评为优秀的人数不能超过25%,否则测评票作废......” 

开展民主测评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阳光机制,是述职述廉中一个重要环节。该局结合述职情况和一贯表现,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分别作出“好、较好、一般、差”的评价,最后综合作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等次的评价。

“现场述职充分体现了部门、管理人员的年度履职情况,同时也为他们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而民主评议让中层管理人员接受干部职工的广泛监督,这种方式非常好。”参加民主评议的职工代表说道。

“中层管理人员要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切实做到明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在最后的点评环节,古城区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人对中层管理人员寄予了厚望。述职人员纷纷表示,将以本次考核为契机,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改进提升。(徐青林、杨芫芳)

来源:丽江市古城区烟草专卖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