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丘北:"院坝协商"打通入村"最后一公里"

2023年11月29日09:22 |
小字号

今年以来,文山州丘北县政协积极响应省、州政协“开展院坝协商·建设文明村寨”的号召,因地制宜在树皮乡白色姑村开展院坝协商工作。经各方努力,目前已筹措进村道路修缮资金38万元,并完成部分下水管道铺设,预计12月底,群众将结束“灰头土脸”的日子,打通影响群众幸福感的“最后一公里”。

院坝协商。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白色姑村位于丘北县树皮乡的西南部,距乡政府所在地28公里、丘北县城62公里,有耕地13500余亩,主要以农业产业为主,因土地资源丰富,群众收入相对较高。

但因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和群众不良生活习惯,整个村庄卫生没有因为群众收入高而发生明显改变,特别是进村近1公里的道路让群众“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距绿美村庄标准有很大差距。

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1

道路修缮提升。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改变白色姑村绿美建设较为落后的现状,丘北县政协以问题为导向,围绕绿美建设“一直抓”工作,聚焦进村近1公里道路修缮提升,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认真收集整理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并形成了调研报告。针对调研掌握的问题,丘北县政协组织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协商方案,提出解决措施,确保“院坝协商”工作收到实效。

8月2日,经过充分准备,白色姑村院坝协商议事会如期召开。围绕群众内生动力、村规民约、基础设施等短板弱项进行了协商和讨论,县、乡相关部门和村民委及企业代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针对问题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办法和措施,共形成了5项协商共识。院坝协商议事后,丘北县政协把5项共识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跟踪督促各项任务促进协商成果尽快转化。(李宁)

来源:丘北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