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玉溪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推进会在澄江召开

2023年11月24日10:19 |
小字号

为全面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作用,玉溪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玉溪市教育体育局日前联合在澄江市凤山小学召开2023年玉溪市劳动教育现场推进会。

当日在凤山小学小西校区报告厅,老师带领着学生们感受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的神奇与魅力。通过彩泥制作印痕化石小标本,让孩子们在动手实践中领略古生物化石的奥秘,体验到劳动的快乐和意义,同时也体现了多学科知识综合运用的课程形态。

澄江市凤山小学学生作品。童纳摄

澄江市凤山小学学生作品。童纳摄

凤山小学党总支副书记、校长王瑞说:“一直以来,凤山小学依托丰富的劳动教育资源,结合地方和学校特色,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大劳动教育体系,让孩子们在丰富的活动中树立正确的劳动教育观,培养吃苦耐劳的劳动精神。”

在观摩现场,除了孩子们展示的生活劳动、手工劳动等技能以外,参会人员还观摩了孩子们的劳动手工作品、农作物及劳动主题绘画、书法作品展览以及传统藕粉制作、烘焙等特色课程。

玉溪市第七中学党总支书记李建辉说:“劳动教育应该是一个体系,不但要有活动、有内容、有课程,更重要的是体现劳动教育的育人作用。我回到学校之后,将对我们学校的劳动教育进行再思考,把劳动教育的课程体系、活动以及内容建立起来,使之更丰富,更充分地发挥劳动的育人作用。”

2023年玉溪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推进会现场。柳超贤摄

2023年玉溪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推进会现场。柳超贤摄

本次劳动教育现场推进会通过实地考察、交流研讨、经验分享等方式进行,让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者实现了实践体验互动和思维沟通交融,明晰了劳动教育课程设计模式,因地制宜开发开设家政、烹饪、园艺、手工、种植养殖、创意劳动、职业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习等劳动实践课程群,为全市建立健全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玉溪市通过树立一批示范学校,通过示范引领的方式,推动全市劳动教育的普及化、常态化开展,在劳动教育中融入了学校的校园文化,呈现出‘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的发展局面。”玉溪市教育体育局德育科科长杨进宏说。

2023年玉溪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推进会现场。童纳摄

2023年玉溪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推进会现场。童纳摄

杨进宏介绍,下一步,将从课程建设、师资培训以及劳动教育基地的打造三方面着力,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校内、校外实践场所,推动劳动教育走深走实,真正让学生“读万卷书”的同时能够“行万里路”,通过劳动教育这门综合性的课程,实现“五育”融合、“五育”并举。(童纳、柳超贤)

来源:澄江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