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云南省发展改革委

以作风提升推动社会民生项目建设 

2023年09月06日10:3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9月5日电 (记者李发兴)云南省发展改革委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通过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狠抓责任落实,持续推动社会民生领域项目建设。

下沉一线,蹲点调研掌握真实情况。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发挥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的作用,到基层单位、项目现场中去,与工作人员和经营主体座谈交流,查看工程进度、台账资料,客观分析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在高尔夫清理整治“回头看”、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社会领域问题项目整改工作中,深入现场,做到情况真实、突出重点、直击要害。聚焦项目实施和入库工作,每月开展全覆盖蹲点调研,为丽江市各县区梳理出37个拟入库项目清单,协调省级层面解决事项。聚焦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弱项开展课题研究,力争摸清摸透全省基本公共服务情况底数,为精准项目资金安排,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打牢基础。

靠前服务,精准措施提升项目质量。树立项目全周期服务理念,工作角色从“管理者”向“服务员”转换。建立包保责任制,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到县市,打通省、县交流渠道,采取“一对一”形式,分领域分行业主动与县市行业主管部门、基层单位进行对接,及时将有关政策和工作要求传达到基层,并提供意见建议,解决基层接受信息不及时、不对称的问题。工作流程从“按部就班”向“提前谋划”延伸。提前开展项目储备工作,对项目前期工作情况以及相关要件进行预先审查,反馈提醒项目主体及时完善项目资料、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提高项目成熟度,缩短审批周期,推动项目顺利落地、顺利实施、顺利投运。工作方式从“审核批准”向“精准服务”转变。为避免各地谋划项目不精准的问题,转变由地方申报、省级审核的方式,主动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分析,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为目标,采取“量体裁衣”的方式,差异化精准化协助地方进行项目包装,进一步提高项目的科学性、合理性、精准性。

强化督导,多措并举狠抓项目实施。坚持项目管理“闭环工作法”,多措并举加大项目管理力度,强化一线调研和督促指导,加强分析研判,强化措施干预,为社会领域项目实施提质增效。坚持社会领域问题项目整改,紧盯国家、省级部门反馈问题,组织开展全覆盖实地调研,倒排工期、每月通报,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切实发挥中央资金效益。坚持推动新开工项目实施,坚持运用“三法三化”推动项目建设,制定209个新下达中央资金项目时序进度表,按照3个月内开工,6个月内支付大于50%的要求,明确责任人、资金支付率、施工进度,每月督促通报资金、工程时序进度的项目,确保项目按期完工。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