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全面提高新时代双拥工作水平

军民同心促发展 鱼水情满彩云南

2023年07月31日08:27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云南是一片革命的土地,有着光辉的红色历史,各族人民血液里流淌着爱党、爱国、爱军的红色基因。几十年来,全省各地军民守望相助、薪火相传,军民鱼水情谊更浓,云岭大地双拥之花愈开愈艳。

近年来,云南省立足军地亟需、双向支持,持续建立完善双拥工作体制机制,全面提高新时代双拥工作水平,不断厚植军爱民、民拥军的思想根基,持续巩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军地协作更加密切,双拥工作彰显出勃勃生机。

双向奔赴凝聚双拥合力促发展

关心军人、军属、军娃和军人家庭,就是关心国防和军队建设。

优抚安置与服务保障是双拥工作的两大基石。云南省各级各部门在双拥工作中紧盯军人“后路”“后院”“后代”办实事,解除官兵后顾之忧。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建以来,一大批军人军属关心关切关注的操心事办成了暖心事、贴心事。全省安排退役军人保障资金300多亿元,1500余名随军家属得到妥善安置就业,1.5万余名军娃就近就便优先入学入托,1.3万余名转业军官、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得到精准妥善安置;《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18条措施的意见》等一系列针对性强的特殊措施和倾斜政策陆续出台实施;全省退役军人保障资金逐年增长,抚恤补助标准实现连续5年增长。

新冠疫情期间,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税务等部门主动靠前工作,退役军人新增就业人数逐年增长,全省军创企业达11.4万余家,利税年均增幅超过40%、总额超过40亿元。

一组组详实数据,一系列贴心措施,一件件落地实事,让驻滇部队军人军属、广大退役军人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此外,全省各地全面落实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等制度机制,整治驻滇部队营区周边环境问题639个,96项实事、45个矛盾事项全部落地销账。

人民军队人民爱,人民军队爱人民。驻滇部队官兵始终把云南当故乡,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主动承担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积极支持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无论是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还是在抢险救灾、疫情防控、安保维稳等一线,总能看到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的身影。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省军区统筹派出10万余名民兵、1000多万人次奋战边境疫情防控第一线,联勤保障部队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脱贫攻坚中,驻滇部队帮扶103个贫困村如期脱贫,空军、火箭军部队实施“蓝天”“云缨”系列帮扶行动成效显著。安保维稳中,武警云南省总队全力以赴,圆满完成COP15第一阶段会议、南博会等多项重大任务。支援地方发展中,驻滇部队扶持红色老山、独龙牛、藏香猪等特色项目、产业300余个,建立“阻断基诺族贫困代际传递奖助学金”“梅里星光”等助学金40余个。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和谐画卷在云岭大地生动展现。

联创联建巩固军民团结良好局面

今年7月初,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代表团前往东海之滨慰问海军红河舰官兵,送去470万红河人民的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开展军民共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省16个州(市)与驻滇边防一线连队开展“城连共建”,8个城市与海军舰艇开展“城舰共建”,推动新时代军民共建向边境、海域延伸。

在德宏、保山等沿边地区,采取“营连站所对乡镇、基层班排对村组”方式结成500余个共建对子,实施“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感恩教育、沿边“红旗飘飘”工程,军地共同谱写“扎根边疆、心向中央,维护核心、心向北京”的新时代云南军政军民团结新篇章。

阵地共建方面,云南省启动了云南革命军事馆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云南段建设,编撰《云南英烈及纪念设施大典》,传承保护好云南双拥的红色基因库。同时,还建成双拥主题街道、公园、广场等400余处,军地联合命名国防教育基地49处,形成新时代双拥阵地矩阵。

发展不忘拥军,平时不忘战备。近年来,云南省在春节、“八一”等重要节庆节点,持续组织开展一系列拥军优属慰问工作。7月30日,省双拥办联合省委宣传部等军地单位走进驻训某部开展送演出、送慰问、送政策、送法律、送文化、送金融知识“六送”活动,让驻地官兵真切感受到拥军热情。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的优良传统和特有政治优势,是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云南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军地共同开展“最美拥军人物”“最美退役军人”等系列学习宣传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去年,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岩罕陆用一生当好野象守护人的事迹传遍祖国大地。

此外,云南省积极组织军地广泛开展军营开放日、送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崇军人、向往军营、关爱军人的浓厚氛围。

岁月流逝,军民鱼水情深却历久弥新。在云岭大地这片红色热土上,党政军民一条心,正奋力谱写新时代云南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邓清文)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