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养蜂达人”的华丽转身

2023年07月18日14:59 |
小字号

七月的昭通市巧家县茂租镇,到处郁郁葱葱,清爽宜人。在茂租镇油房村的一处半山腰上,一个个蜂箱横卧在绿荫里,蜂箱里不时传来“嘤嘤嗡嗡”声,蜜蜂的主人李华正穿梭在蜂箱间,细心查看蜂群活动情况。

在油房村,提起李华,大家都知道他是“养蜂达人”和“致富能人”。而在前些年,李华还是村里的贫困户,现如今成了村民们赞叹不已的致富带头人。

查看蜜蜂状况,拍摄人:陈徐洲,地点:李华蜂场

查看蜜蜂状况。陈徐洲摄

今年37岁的李华,乐观积极,诚恳善良。养蜂20余载,没有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过的他,通过努力,从刚开始的养蜂2箱扩大到现在近300箱,每年蜂蜜产量有3000余斤,年均纯收入可达十多万元。

李华蜂场蜂箱,拍摄人:陈徐洲,地点:李华蜂场

李华蜂场的蜂箱。陈徐洲摄

随着蜜蜂增多,蜜蜂产量增大,加之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销售成了一大问题。李华善于学习,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既然蜂蜜不好卖,蜜蜂又越来越多,现在想养蜂但没有蜜蜂的人又多,何不直接卖蜜蜂呢?李华通过社交平台宣传,很快前来买蜂的人络绎不绝。为了提高服务质量,李华还通过快递邮寄到顾客手中。近几年来,李华每年销往全国各地100多笼蜜蜂,按照每笼蜂平均400元,光卖蜜蜂李华每年就实现5万—7万元收益。

生活很苦,蜂蜜很甜,只有像蜜蜂一样勤劳,才会有甜的结果。如今,李华的甜蜜事业蒸蒸日上,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村民进入养蜂行业,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李强、王春)

来源:巧家县委宣传部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