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曲靖沾益加强农业产业职工队伍建设

2023年06月24日10:02 |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农业产业园区充分调动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产业工人队伍主力军作用,积极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高质量发展。

沾益区于2018年启动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600万元,基础设施配套服务不断完善,先后引进20家农业龙头企业,重点发展绿色蔬菜、小浆果以及花卉等产业。结合园区的发展定位,组织成立沾益区花山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合工会,将园区内的7家企业和产业工人组织到工会中,统一入会,为1000余名农民工登记注册,并匹配就业岗位,建立“职工驿站”,为户外产业工人提供就餐、休息、学习的场所。

同时,现代农业产业园逐步建立企业员工长效培训机制,调动工人勤于学习提升素质的主动性,技能型人才获得感不断增强,促进农民工向新时期产业工人转型,为企业、产业发展输送人才,通过开展技能提升培训,蓝莓分拣、蔬菜播种等技能竞赛,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据介绍,产业园区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产改方案,加大了对产改工作的宣传和推广,并结合产改的要求搭建新时期产业工人就业平台,建立了劳工驿站,服务驿站。目前整个产业新增就业岗位达3000余个。通过规模化土地流转,沾益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每年为园区周边农户增收2500万元,为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人均年工资收入2.8万元。同时,逐步引导企业建立健全以技能加薪酬的激励机制,以职业技能提升工资待遇,为产业工人创收增收,为企业增效。(顾正晖、杜家礼)

来源:沾益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