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中国矿产地质志·云南卷》通过专业评价

云南壮大矿产资源经济添利器

2023年05月29日08:25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日前,由省地质调查局牵头完成的《中国矿产地质志·云南卷》(简称《云南卷》)研编及应用项目,通过由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组织的专业科技成果评价,云南省发展壮大矿产资源经济再添利器。

作为自然资源部“十三五”重大项目《中国矿产地质志》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南卷》汇集了云南矿产资源调查、勘查、开发、研究历史沿革和工作成效,高度概括了云南省矿产资源分布特征和成矿规律,是云南矿业界里程碑式的历史性重大成果,也是云南省第一部全面总结区内找矿事业成果,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各项成果的综合性志书。

《云南卷》为新时代云南地质找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理论支撑。该书梳理核实了云南已发现的167种矿产、5271处矿产地情况,高度总结了云南省矿产地质特征,基本摸清矿产资源家底;通过研究云南成矿规律,总结提炼出云南4个超千万吨级铅锌多金属矿带、1个近千吨级金矿带和1个超千万吨级锡多金属矿田,精准评价矿产资源潜力;创新编制矿产资源图解,让云南主要矿产分布及形成规律更加一目了然;建立矿产资源“户籍档案”,打造了包含矿产地、典型矿床、省级图件图形和专著配套插图4个数据库在内的大数据平台,赋予每个矿产地名称、区位、规模、开发利用情况等71项身份信息。

《云南卷》包含《云南卷》(总志)《贵金属矿产》《黑色金属矿产》《宝玉石矿产》等12部专著,分门别类进行研编,方便按需获取云南地质矿产信息服务,堪称可查可用的矿产资源“大百科全书”。《云南卷》的应用,有助于云南省矿产资源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对我国乃至全球地球科学研究意义深远。

《云南卷》已出版的8部专著均被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评审中,14项成果均获“优秀”。(朱丹)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