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跨越国境播种友情的小使者

——老挝百名小学生乘中老铁路列车来中国过“六一”

2023年05月28日11:2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跨越国境播种友情的小使者

  5月25日,中老两国小学生在云南省昆明市中华小学白龙潭校区共做鲜花饼。阮紫嫣摄/光明图片

  2019年4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老挝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全体师生的回信中说道:“欢迎你们早日乘上中老铁路列车来到北京。”2023年4月13日,中老铁路昆明南站、万象站双向对开国际旅客列车,老挝小学师生代表乘上中老铁路列车到北京即将从梦想变为现实。

  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伴着欢腾的鼓号声、管乐声,一辆搭乘着100名老挝小学生的中老铁路列车驶入云南省昆明南站。

  “速度太快了!”老挝教育部职员艾玛拉下车后激动地赞叹中老铁路。艾玛拉是这次“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学生手拉手活动的领队之一。“很多老挝小朋友都是第一次走出国门,希望他们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了解中国,交到更多中国朋友。”

  本次“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学生手拉手活动为期16天,以西双版纳为起点,途经昆明、北京、西安、厦门、广州等地,进一步推动了中老两国小学生面对面交流、肩并肩研学,助力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

  舞龙舞狮、中国武术、民族舞蹈……在昆明市中华小学白龙潭校区,老挝小学生正聚精会神地欣赏表演。“第一次看到舞龙舞狮表演,感觉十分新奇。”老挝万象中学初一学生敢吉玛兴奋地说。能歌善舞的她也精心准备了一首歌送给中国小学生。“这首歌唱的是老挝的美丽风光,我们真诚地欢迎中国朋友来玩!”

  在共做鲜花饼活动中,从揉面到包起鲜花馅料,中华小学白龙潭校区五年级学生邓舒琰像模像样地给敢吉玛演示着,不一会儿,两人都成功制作出自己的鲜花饼。“很好吃!”敢吉玛用中文笑着说。听闻老挝小学生要来学校,邓舒琰此前也特意上网搜索老挝语的“你好”和“再见”怎么说。“非常开心交到了老挝朋友,以后我也想去老挝看看。”

  看到中老两国的小朋友们彼此亲近,老挝万象中学汉语教师颂雅很是开心。“两国小朋友在彼此交往中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建立起珍贵的跨国友谊。”颂雅的爸爸出生在云南西双版纳,这也让她从小对汉语和中国文化产生浓厚兴趣。“希望我的课堂能让更多老挝小朋友了解汉语、认识中国。”

  “自中老铁路2021年12月开通运营以来,这条联结友谊、承载梦想的交通大动脉,成为中老两国命运与共的生动写照。中老铁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互利共赢的示范项目,让两国人民心更近了、情更深了。”云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文淑琼说。

  这是一列开往北京的列车,也是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更是一列承载着中老友谊的列车。“下一站就是北京,希望能看看天安门,爬上长城,结交到更多中国朋友。”万象中学初一学生欧凯满怀期待地说。(见习记者 阮紫嫣 记者 张勇、徐鑫雨)

(责编:虎遵会、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